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楼市年末特别调查 商业地产能够热多久?
www.fjsen.com 2011-12-09 09: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写字楼】

曾经:突然爆发

由于住宅的盛销,写字楼的风头一直被压抑,但今年突然爆发。

从恒力·金融中心、申发大厦、宇洋金地、到福晟钱隆大第·波士堂、升龙汇金中心、世纪百联……据粗略统计,今年福州写字楼供应量已超过40万平方米,达到历年最高。

对于写字楼的开发商来说,2011年显然充满惊喜。

限购令显然让投资方的眼光转向了商业地产,写字楼成为接纳大额投资金的方向之一。不过,严禁住改商政策、企业发展的需求、大福州规划以及福州作为海西重镇战略,都促成了写字楼的热销。

“作为写字楼这样的高端产品,其销售周期至少是住宅的一倍,但今年,其成交速度超过预料。”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市场加温

步入年底,写字楼虽然热情不减,但市场活跃度却有一定回落。

据记者了解,一位于万宝商圈的商业项目,其一期项目火爆销售后,复式办公楼从8月起打出认筹广告后就明显放慢销售节奏。而另一位于五四路板块的纯写字楼项目,在进入第四季度后推盘放缓,广告见报率也不像年中频繁。

天知营销陈洪兴分析认为:“写字楼由于其总价较高,因此购买者的定位和数量非常稳定,租售价格也处于稳中带升的状态。但临近年末,还是多少会受到住宅市场不景气以及信贷紧张的影响,购买者观望情绪加重。因此短期内写字楼市场可能相对低迷。”

未来:僧多粥少

而年末写字楼的集中亮相,则意在放眼来年,其预约认购均为此后的开盘造势做准备。此外,这一波密集上市潮也是明后年写字楼供应井喷的序曲。

“2010年福州土地出让总面积达3106亩,而商服用地就有967.01亩,因此未来两三年内,至少将有30个写字楼项目入市。而项目分布已经延伸至福州的各个主要板块以及北江滨和东部新城区域。”

在写字楼供应爆发的背后,却是福州经济形态的单一化,大公司少、有能力消费高档写字楼的客户少,这无疑会让写字楼市场处于僧多粥少的局面。

因此,2012,一场写字楼的市场竞争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