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楼市调控效果城市显现 开发商年息60%难借钱
www.fjsen.com 2011-11-30 1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我在县城里买的新房,原本应6月交房,后来延期到年底,最近又听说要延期到明年上半年。”家在河南南部某县的郑雨(化名)最近很担心,他听说这家开发商缺钱,害怕买房钱打了水漂。

去年春节,郑雨以2800元/平方米的价格,在县城北部一处小高层项目那里买了一套房子,而今该项目售价攀升到3600元/平方米。不过,令他忐忑不安的是,由于开发商资金紧张,施工断断续续,原本定于今年6月交房,却一拖再拖。

“我听说这家开发商现在四处借高利贷,年利息都提到60%了,还是没人敢借。”郑雨认为,房地产调控效果开始在小城市显现,销售低迷使市场对房地产预期悲观。即使利息再高,手上有钱的人也不敢把钱借给开发商。不少楼盘(论坛)施工进度放缓,甚至处于半停工状态。

开发商缺钱,建筑商也开始变得谨慎起来。陈老板是一家小型建筑公司的老板,曾经承建了县里几个楼盘,接项目一直很积极。不过,四季度以来,他按兵不动了。

“通常都是建筑商垫资先建,开发商卖完房子再付钱。房子好卖时,建筑商自然不担心。现在房子不好卖了,我们也不敢垫资建设,担心到时收不到工程款。”陈老板表示,近期不断有开发商主动找到他,对建筑商先行垫资开出高额利息,付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年利率甚至达72%。

陈老板现在对承建住宅项目开出了严格条件,例如,必须先付30%左右的工程款、在工程进展中陆续兑付工程款等,以防开发商拖欠工程款。陈老板介绍,由于建筑商不敢轻易垫资建设,目前该县城已有楼盘出现无钱开工局面,甚至有开发商在拍下地皮后,连拆迁款都拿不出来。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