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韩世同:房地产入冬意味着市场转入下行通道
www.fjsen.com 2011-11-14 10:0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在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研讨会的发言

主持人:各位专家还有各位房地产的老总们,今天我们还是属于一个内部的学术论坛。今天还有一个专家韩世同博士,大家经常在媒体看到他,他是不怕直播的,我们看看韩博士给我们带来什么观点。

韩世同:我觉得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说话最多,一样有人骂我,我觉得无所谓。我觉得不要说拐点,如果换成转折点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转折点肯定不是一个最低点。

全国性的转折点肯定没有出现,但是广州网签的转折点应该是去年的12月份,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超过那个点位,但是是在过去的三个季度是这样子的,整体是趋降,所以我觉得光说网签不代表实质性的变化,我觉得实质性的变化,或者是说下行周期的行程,这种转折应该是以国庆的黄金周为标志。

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说预期改变了,原来认为房价不会降的人居多,现在认为会降的人多了;原先是供不应求,现在是供过于求;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讲的价格由原来的结构性的变化转变为实质性下降了。我讲的上半年更多的是结构性的变化,就是郊区的成交和低价位的成交居多,这个是主因,下半年进入了实质性降价的过程,有可能会呈现一种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

但是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并不可怕,很多的房企是在这个情况下壮大起来的。我觉得市场改变关键在于应对,我们可以看到中海是一个例子,恒鑫的老总讲的也非常好。

其实楼市真的是有春夏秋冬,大家觉得对进入冬天可以接受,却对楼市进入拐点的看法非常的抗拒,这很奇怪。其实,拐点就是一个符号,就是一个转折。只有正视现实才可以正确的看待这个形势。

绿城显然是没有很好的遇到形势的变化,现在再采取措施是比较困难的。如果今年1、2月份就可以采取措施,恐怕就可以化解于无形了。我觉得中海也是在开发高端产品的,但是人家在不知不觉中就走了,走了很多货,我说的走是”走得快,好世界”的意思。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