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银行在厦推“倒按揭”业务 以房养老离我们有多远?
www.fjsen.com 2011-11-29 10: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29日讯 据统计,厦门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3%,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已占到老年人口的15.8%。毋庸置疑,厦门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与此同时,家庭小型化、核心化,小家庭越来越多的趋势,使得“养老”成为日益严峻的问题。

能不能通过金融手段解决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问题?近期有银行推出的“养老按揭”业务或许是有益的尝试。

养老按揭登陆厦门

上周,中信银行厦门分行推出一张专为中老年客户量身定做的借记卡——— “信福年华卡”,此卡的一大亮点就是其包含的 “倒按揭”业务。

“倒按揭”,也称“反向住房抵押贷款”,是指房屋产权拥有者,把自有产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借款人年龄、生命期望值、房产现在价值以及预计房主去世时房产的价值等因素后,每月给房主一笔固定的钱,即“以房养老”。等房主去世后,金融机构将抵押的房产出售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这种贷款方式最大的特点是分期放贷、一次偿还,因与传统按揭贷款相反,因此被称为“倒按揭”。

按照银行设计,年满55周岁的老人或年满18周岁的法定赡养人,均可以自有产权房申请专项抵押贷款用于养老,最长贷款期限10年。

以房养老好处不少

据了解,“以房养老”在国内尚处于探索阶段,但在国外却不是什么新鲜事。

“用房子养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行之多年,其最大好处,就是老年人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衣食无忧地安度晚年。”厦门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培军表示,中信银行通过“养老按揭”方式,在国内率先探索通过金融服务为一部分老年人解决养老资金需求,也是在现有国情下养老模式的新尝试。

与国外“以房养老”业务在期满后,银行收回房产的模式不同,中信银行的“以房养老”在贷款到期后并不收回房产,而是只收回贷款本息,房产的处置仍由借款人决定,这样更符合当前中国人的习惯。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除养老保险外,其它稳定的、风险较小的养老金融产品非常少。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