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以房养房”需警惕风险 买房理财有道是关键
www.fjsen.com 2011-11-30 14:55   来源:搜狐焦点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成熟和发展,“以房养房”的现象在广州房地产投资市场中出现。其中比较常见的两种做法:一是出租已经拥有产权的旧房,用旧房所得的租金来支付另外一套新房的按揭款,这样买房就仅仅需要拿出首期即可;二是购买两套新房,一套具有较大升值潜力,可以租到很好的市场价位,一套则强调居住的舒适性,用第一套房子稳定的租金来偿还两套房子的按揭款,那么只要再添加很少的钱就可以安枕无忧了,可谓投资居住两不误。尽管看似简单,但对重复购楼、连环按揭等方式个中风险,置业者还是要擦亮眼睛。

“买房”理财有道

今年32岁的许辉是越秀区某事业单位员工,五年前好运的他赶上福利分房末班车,分到了位于天河南二路一套72平方米的两房单位。今年,准备结婚的他想要买一套新的三房单位居住,于是他到中介公司准备卖掉原有的房子。最后他了解到,这套楼龄有12年的两房单位目前可以25万元左右出手,但由于该地段紧挨天河繁华商务地带,月租金竟然一路高攀到2800元左右。于是他决定,用旧房放租供新楼的方式来买房。目前,他已经在广州大道南的罗马家园购买了一套132平方米,总价59万的新房子,七成20年按揭月供2748元。位于天河南二路的房子也成功租给了一家小型商务公司办公,月租金2800元,刚好够供房。

周旭东和新婚妻子则采用了第二种方式。一年前,他们以七成按揭15年月供1400元的方式购买了客村地铁站上盖物业丽影华庭一套68平方米的单位。居住一年后,考虑到该地段交通便利以及区域的巨大升值潜力,两口子决定把其改为投资用途。不久,两人看中了万科四季花城一套78平方米,总价30万的两房单位,仔细算了一下,七成15年按揭月供在1200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客村的房子租金能够达到2600元以上的话,就可以“以房养房”,同时供两套房子的按揭款。目前,两口子已经交纳了第二套房子的首期,准备在明年初收楼后把客村的房子放租出去。

市场风险虎视眈眈

两种“以房养房”的方式看起来似乎非常简单安全,但市场的惊涛骇浪还是有可能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汹涌而来,所以,在开始行动以前不妨先考虑一下市场风险。房地产整体市场的稳定与否涉及到总体楼价阶段性波动、产品本身优胜劣汰竞争、区域环境发展变化等几大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