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赵卓文:房地产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www.fjsen.com 2011-11-30 17:13  赵卓文专栏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一路狂飙突进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在2011年这个冬天,终于放慢了前进的脚步。“价格松动”和“量价齐跌”成为最近见报率最高的词汇。

1、主要城市一手楼成交量大幅下降

2、商品房价格出现松动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限购、限贷、限外、限价等政策影响巨大,全国房地产市场开始陷入僵局。传统的“金九银十”并未如期出现,10月下旬开始,全国房企掀起一波降价潮,以龙湖、万科、绿地、中海为首的国内一线大型房企率先打开了上海房价的降价通道。

从一线大城市到二三线城市,“降价”已经全面蔓延。

目前的态势是:以万科、龙湖为首的开发商已经高调宣布“入冬”,并主动积极调低价格,用实际行动来“以价换量”。

社会舆论目前是一边倒地预测楼价下跌。上至国家总理,下至普通城市居民,都形成了楼价下跌的强烈心理预期。这种心理预期对楼市的销售量影响很大。

在“价格松动”的同时,房地产行业已经全面进入“紧缩时期”。

从各种信息判断,楼市成交量将会有较长一段时间维持在低位,开发商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

3、土地成交量减少

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目前的情况也很尴尬。2011年1-9月土地市场成交已经不增反减,进入10月以后,土地市场也转入“冬季”。

进入11月份以后,广州、北京、武汉等城市的政府土地出让均以大面积“收回”而结束。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在猜测进入2012年以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会否改变。

一、政策调控在2012年会有所松动,主要体现在地方调控举措的调整上,全国性政策“松动”的可能性很低。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