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伯蒂·埃亨:增加基建投资有助抑制地产泡沫
www.fjsen.com 2011-11-21 15:1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如果中国政府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公共设施建设方面,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在地产行业中的比重,将是非常明智的决策。”11月13日,在上海举办的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家经济高峰论坛“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论坛”上,爱尔兰前总理、欧盟理事会前主席、爱尔兰中国合作理事会现任终身名誉主席伯蒂·埃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和美国由于建设方面的快速增长导致房地产出现泡沫,都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时期,希望中国在这方面能有很好的控制。

而也曾担任过欧洲投资银行董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理事会理事等职的伯蒂·埃亨在谈起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时则认为,中国是帮助欧洲走出债务危机的一个有益因素,但中国参与第二轮欧洲救市计划的前提是必须要对中国和欧洲来说都是双赢。

中国房地产报:中国这些年房地产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高房价也带来了一系列民生问题。你如何评价房地产在一个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在这方面欧洲的经历和经验对中国有何借鉴?

伯蒂·埃亨:在欧洲,这方面我们做得也并不太好,出现了很多问题。其中房地产过热、高房价等问题,引发了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不可持续性,银行贷款过高的比例也让房地产开发商陷入了危机,最终导致了全国性的经济危机,在美国、爱尔兰都是这样。相信中国也可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以我的经验而言,中国目前首先要保持房地产不过热,尤其是住宅性地产开发的比例不要过高。据我之前了解到的一个数据,中国的住宅性地产开发比例占到了整个地产行业的57%,我认为这个比例相当高,也很危险。如果这个比例是在欧洲的话,那将是大麻烦。我的建议是要保证住宅性开发不要过热,一般经验来看通常房地产过度繁荣会导致泡沫,进而导致整个经济崩溃,如果中国政府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公共设施建设方面,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在地产行业中的比重,将是非常明智的决策。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