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杨红旭:房价调整全国蔓延 三四线城市撑不住
www.fjsen.com 2011-11-30 15:3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季节一旦入冬,气温就会快速下降;楼市一旦出现拐点,就会全面蔓延。

10月全国房价正式出现下跌拐点以来,不仅一二线城市入冬,连上半年房价明显上涨的三四线城市,好像也撑不住了。

相关机构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1日至27日监测的35个城市中,30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7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其中长沙同比降80%,汕头、天津降近60%,而北京市场成交量却出现小幅回升。 周度数据的时间跨度偏小,不能精确反映市场动态,但还是能折射出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成交量快速下滑的事实。

楼市调整具有明显的区域次序特征。去年,一线城市成交量就已出现大幅下滑,而多数二三线城市却大幅增长。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成交量一直保持低迷态势,而多数二三线城市直至八九月后,才出现成交显著下滑的情况。

从市场消息面,也可反映出这一态势。今年10月以来,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几个楼盘出现因下调房价而遭老业主围攻事件。近期,要求补差价和退房的现象,进一步向合肥、长沙等二线城市蔓延。另有一典型现象:近日,随着北京通州、昌平房价下降,邻近的河北香河楼市也开始跳水。真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而仅仅在几个月之前,舆论还在为这些地区房价逆势快涨而忧心忡忡,莫不呼吁对之实行严厉的限购和限价措施。

笔者认为,影响当前楼市需求的三大因素,按重要程度依次是: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房贷紧缩政策、限购政策。虽然三四线城市多数都未实行限购,但房贷紧缩却是全国“一刀切”的,首付提高、利率上升,对于三四线城市购房人的影响,基本与一二线城市相似;而最重要的当属预期,随着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跌,在当前网络发达、信息传播通畅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的老百姓自然会预期本地房价也会有所松动和下跌,相当部分购房人会暂停入市,等待观望。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