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假记者涌入陕北“掘富” 有吃有喝有红包
www.fjsen.com 2011-11-29 14:59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曾几何时,山西的假记者猖獗闻名全国。如今,和山西一样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陕北,也成了假记者敲诈勒索的“重灾区”。

2010年4月,榆林市榆阳区金牛煤矿里丢了三枚雷管,按照相关规定,煤矿雷管外泄不但要被追究安全责任,还要被处以220万元的罚款。就在这时,一名自称是陕西举报网记者的人找到煤矿负责人,说雷管在他手上,给10万元就把雷管送还。警方很快将这名“记者”控制。面对民警质问,他拿出了陕西举报网的工作证及编辑证。经查实,这两个证件都是假证。随后民警在他身上发现了许多收据,每张都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而涉及的单位和个人更是遍布榆林各县区。

这只是陕北近年来出没的假记者中的其中一个。更多的假记者整天活动于陕北的矿区、乡村,屡屡敲诈得手。榆林市一个实行有效记者证免费放行政策的公路收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天之内,被检查的17名记者中只有3名是真记者。

“假证假名假记者,有吃有喝有红包。”在记者多日的采访中,发现这些假记者在陕北如鱼得水,很是“吃得开”。曾有一名在榆林颇有知名度的假记者,到一个偏僻县城后,竟能让警车开道,甚是威风。

一直在地方党报工作的老记者刘艳萍说,面对假记者,有些地方、有些单位的领导因心中有鬼,只好出钱消灾,给假记者行骗以可乘之机。有的领导甚至明知是假记者,还不敢向有关方面反映,生怕问题被传播出去,等于默认了假记者行骗。 (据《陕西日报》)

警惕假记者涌入陕北“掘富”

曾几何时,山西的假记者猖獗闻名全国。如今,和山西一样拥有 富矿产资源的陕北,也成了假记者敲诈勒索的“重灾区”。频繁出没的假记者,不但干扰了基层的正常工作,而且给记者这个崇高的职业形象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人们不禁要问,假记者现象缘何日益严重?

“一些非法报刊社的假记者,一些尝到利用记者身份诈骗甜头的无业游民,甚至一些街头打烧饼、修鞋的小商小贩,都拿着假记者证,或穿梭于机关、企业,尤其是煤矿、交通治超点敲诈钱财,或骗免交过路费、旅游景点参观费,甚至混进了一些重要会议现场。”多年前,山西省的一份报告中这样描述该省假记者横行的现象。

不幸的是,近几年,三晋大地的这个“特色产业”也传染到了三秦大地特别是资源开发大潮中的陕北。一些人为了谋取个人利益,制造非法采访证件,炮制虚假稿件,敲诈勒索,对基层工作造成了很大干扰,严重影响了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队伍的形象。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