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名人堂  > 正文
潘石屹:市场如惊弓之鸟 住宅降价迟早的事
www.fjsen.com 2011-11-10 16:09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对中国房地产行业来说是非常复杂的一年,原因有两条:一条是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计划;二是一些大中城市对住宅实行的限购政策。

现在到了最后一个季度,所有的矛盾和问题都凸显出来了。

住建部领导的一段讲话、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都可能让房地产股价有10%以上的波动。市场、人心如惊弓之鸟。

从这些乱象中走出来,我们冷静地观察房地产市场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房地产市场中最基本的驱动力量是市场的力量而不是行政命令的力量,行政命令可以压制一时,但解决不了长期的问题。

首先,看市场的力量就要看供求关系、看土地的需求是多少、可供建设的土地有多少,可用容积率指标来调节土地供求之间的关系,不能用口号、运动的方式来代替每个城市具体的实施计划。

二是房子的需求是多少。炒房的投机者认为未来市场上土地和房子供应不足、房价有上涨的空间,他们的资金就会参与其中。如果能稳定市场上土地和房屋供应的预期,就不会有过大的投机炒作空间。

无论有多少人认为中国人多地少、耕地不能占用盖房子,我始终坚信,只要计划得好、安排得好,人们在这块土地上面吃、穿、住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圣雄甘地曾经说过:“地球提供的资源足够养活人类,但满足不了人的贪婪”,这是我们持什么态度来看待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前提。

在此前提下,我们先看看房价。的确,目前各个城市住宅的价格都太高了,反映市场有无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租金回报率,我们看到,许多城市住宅的租金回报率仅有2%左右,与全世界任何一个城市相比都是非常低的,换句通俗的话说就是:“买房不如租房”。

也有人会说,我们不在乎这微不足道的租金收入,而看重未来房价的上涨带来的物业升值,但只要我们把土地计划好、安排好,未来的房价就不会有太大的上涨空间。

几年前,我们就做出了这个判断,到今天我们的这个判断一直没有改变,即:我们在几年前就撤出了住宅市场,再也没有购买过任何住宅立项的土地。今天住宅降价,出现了砸售楼处等事件,这一点也不奇怪,住宅的降价是迟早的事。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