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央与地方的博弈 延续限购令是表态更是考题
www.fjsen.com 2011-12-05 14:49   来源:河北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全国已经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限购政策截止时间都是年底。限购调控是否将继续?据报道,住建部日前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在“限购令”政策的打压下,全国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下调趋势逐渐明显。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而央行也发布报告称,目前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不过,由于福州、厦门、海口等10个城市“限购令”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限购政策向左走向右走,又给刚刚步入下行通道的楼市增添了一份不确定性。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属于敏感时期,一旦限购放松,各地房价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使得历时两年的调控前功尽弃。好在,住建部明确表示楼市限购近期不可能放松,称得上是一个大大的“定心丸”。

必须看到,当下楼市调控政策依然呈现出“中央政府严厉执行,地方政府期待放宽”的利益博弈。由于土地财政受到较大影响,地方政府有放宽的潜在需求。一个值得警惕的讯号是,10个“限购令”即将到期的城市对明年限购是否继续执行迟迟没有表态,观望情绪浓厚。而佛山、成都两地放宽“限购令”政策的昙花一现,更可以解读为地方政府对中央调控底线的试探。

延续“限购令”不仅是一句表态,更是一道考题。延续“限购令”,需要严厉问责的决心。此前,佛山和成都两地朝令夕改,紧急叫停限购放宽政策,背后显然受到不小的压力。但这已然开了极坏的先例,放宽政策的“一停了之”,又会让某些地方政府觉得风险微乎其微,增添了与中央政府叫板的底气。为了遏制地方政府的利益驱动,有必要加大问责力度,对停止或变相松动限购政策的城市主要行政负责人予以约谈,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警告乃至行政处分。

延续“限购令”,需要统筹兼顾的智慧。在“限贷”这一影响楼市的关键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变的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频频在政策焦点之外悄然“松绑”。近期,北京、杭州、长春等地纷纷在土地出让、房源解禁、资格放宽、税费调整等环节试水,以期增加购房机会。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很容易逃避监管。因此,应逐一审视每个可能左右限购力度和效果的政策环节,从国家层面予以规范,从而堵塞地方政府“曲线救市”的漏洞。

当然,延续限购政策,加强楼市调控,关键还在于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透露,今年全国财政收入会超额完成预算,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会有一定数额的超收。这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实行财税制度转型、走出“土地财政”的契机。唯有楼市不再成为财税支柱,地方政府才能真正和广大老百姓站在同一战壕里,将楼市调控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