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牛刀:开发商囤地百姓买单 必须开征房产税
www.fjsen.com 2011-12-06 14:58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是让每一种商品在多方生产者之间竞争,那一方生产者能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生产商品的成本降下来就会获得更多利润,并且通过使商品降价能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把没有提高劳动生产率降成本的生产者最终挤出市场。这样就迫使每一种商品的生产者不断竞相提高劳动生产率降成本降价格。其结果是:这种商品因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而降下来的这部分财富为全社会平均享有。

如果一种商品的生产利润超过全市场的生产商品的平均利润,必然吸引更多的生产者参与生产这种商品,从而增加商品的供给使这种商品价格下降;如果一种商品的生产利润低于全市场的生产商品的平均利润,必然使生产这种商品的生产者更多的退出生产这种商品,导致这种商品的市场供给减少使这种商品价格上升。所以,市场上的商品供需关系决定每个生产者生产商品的利润为全市场的平均利润,并受全市场平均利润制约。

所以,任何增加生产者生产商品的成本必定通过涨价转嫁给消费者。例如,对生产者生产的商品征税必定通过涨价全部转嫁给消费者。占我国税收比例近百分之三十的增值税就是这样通过商品涨价的形式全部转嫁给消费者。增值税实际上就是对消费者的征税。而且,消费者消费的越多征收的税越多;消费者消费的越少征收的税越少。换个说法,征收的增值税抬高商品的价格,商品的价格越高,消费者就会越加尽量减少这种商品的消费。这个增值税实际上是-----“鼓励消费者尽量少消费,限制多消费”。这个征收的增值税与我国扩大内需发展经济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取代增值税和类似税种的应该是企业占有的有限资源的土地和房产,每年对企业拥有的土地和房产根据当年其市场价值的一定比例征收物业税。这样做的结果是:使企业用尽量少的有限资源生产更多的商品,从而保护我国有限资源。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