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王澍:将公租房建成“高而不贵”的国家品牌
www.fjsen.com 2011-12-05 16: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访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

中国正在进行全世界最大规模人口的城市化,但是多年来,我国的城市建设被商业逐利价值观左右,出现大量“城市病”。

世博会唯一乡村案例馆设计者、中国唯一获得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特别荣誉奖的著名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教授建议,我国政府应利用这次大批量建设公租房的契机,由政府主导,以公益原则,对过去进行纠偏,重构城市基础形态,重“量”更重“质”,防止贫民窟现象,将中国式“公屋”建设成为“高而不贵”的“国家品牌”。

“睡城模式”是一种“反城市化”

王澍认为,在过去十多年中,房地产市场在企业的主导下,以逐利为目标,无论色彩,还是建筑型态,都是用商业原则创造出来的。各种小区都是封闭的,保安站岗,把小区中的居民和围墙外的世界完全隔开,在城市中形成一个个不相往来的堡垒,邻里守望的安全感被互相戒备所代替,传统的和谐、融洽街坊格局被彻底破坏。这种状态正呈现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他介绍说,在欧洲,传统的老城都还在,房子都是临街的,街坊大院是和公共性生活连接在一起的,人走出家门,就直接上了街道。多年来我们搞城市建设的样本,全部是国外郊区建设的模式,封闭式的小区最终成为“睡城”———白天无人,晚上回来睡觉,没邻里生活。“睡城模式”植入到中国的城市化中,实际上是一种“反城市化”,变成了全面“郊区化”。

他说,即使在欧美郊区,也有公共生活的传统,有读书会、教堂礼拜、聚餐等。上世纪70年代,欧洲曾经专门炸掉一大批现代建筑,就是意识到那样的建筑会导致良好的公共生活无法形成。近20年来,我们的城市化在很多方面并不符合公共性现代城市的发展规律。政府投入巨大的各种基层建设机制,包括社区建设、“邻居节”等所致力构建的和谐、稳定、文明度都很难真正起作用。

“建筑,可以改变人的意识和思想。”王澍表示,希望这一轮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公租房建设用“开放式”格局,科学规划,从建筑角度,化解“堡垒”。包括大学、美术馆、音乐厅等也应“打碎”混合穿插在居住区中,为城市的公共性服务,为社区服务。剑桥、牛津等大学就是如此,罗德岛设计艺术学院是在山坡上和住宅混在一起。学校的美术馆图书馆也是社区设施,互相融合,共建共享。

让不同收入人群实现混居,祸福与共

商品房价格差距很大,不同收入的人群,居住在不同的小区,很容易形成阶层对立。在原有的住宅开发模式下,这种局面无法改变。王澍认为,政府主导公屋建设,就可通过“贫富混居”,构建“混合型”的城市居住结构,弥合社会矛盾。

“在我们小时候,班级里的同学,有的是高级干部的子女,有的是知识分子子女,也有不少是普通工农子弟,大家都是同学,互相串门,一起做作业,共同成长,这种结构现在越来越少。”王澍说。两极分化、各有各的圈子、各过各的日子的状态现在越来越严重。应通过公租房在区位上的合理配置,让穷人、富人、艺术家、农民实现混居,形成公共生活的丰富性,避免贫民窟的形成。

王澍认为,公租房应有足够的量,做到“人人均可租用”,根据收入收取不同标准的租金。他举例说,在欧洲,有不少城市,公租房规模占到全部住房的一半。历史上有不少建筑大师的著名作品,就充分体现了让不同阶层人群共享蓝天、共享公共设施、和谐混居的思想。如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1952年设计建造的马赛公寓,从单身汉到大家庭都可以找到合适的住宅,并形成一个集体性社会,过着祸福与共的生活。公寓的底层架空与地面上的城市绿化及公共活动场所相融,让居民尽可能接触社会,接触自然,增进相互交往。成为建筑史上的名作。

王澍说,通过合理的建筑规划,不仅仅是满足人们住有所居,还能在城市化中体现出优秀的价值观和思想,这种对世界的贡献,真正称得上“中国的软实力”。以这么大的公租房建设规模,如能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再为世界创造一个社会事业发展的“中国模式”,具有十分重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