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上市房企负债率增高 外行业资金出逃地产行业
www.fjsen.com 2011-12-05 15: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上市房企负债率的不断增高、从紧政策仍将持续的确定,此前在房价爆发式上涨过程中由外行业大批涌入房地产业的资金最近纷纷出逃。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1.28%。其中上市房企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近10年的高峰。

时值年末,中央及各主管部门对楼市调控持续从紧态度的确定,使对楼市限购政策放松持期待心理的房地产商希望落空,已有开发商放言“再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的很多房地产商恐怕就真的要面临倒闭的状态”。

2009年至2010年房地产市场爆涨,期间包括华菱钢铁、春兰、上海申达纺织、四川水井坊、中卫脉等外行业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业,以期分得一杯羹。但近来部分企业纷纷在加速脱离地产。

水井坊已发布公告称,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为此授权管理层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拟订相关剥离方案。水井坊还打算将旗下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兴千业收回政府欠款后清算注销。公司董秘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将专注酒类业务,不再从事房产业务。

11月19日,天富热电也明确表示,公司以4.0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的天富房产100%股权转让。转让完成后,天富热电业务将不再涉足房地产。

来自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目前包括东方航空、西部矿业、江苏舜天、酒鬼酒业、安徽金种子等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均从房地产领域撤资或减少其相关资产配置。最近一年来,很多央企也先后脱离或者剥离房地产。

业内人士预计,楼市股权交易年内将首次突破400亿元。如果调控继续维持3-6个月,房价可能继续深跌,房地产投资收益将降低,预期非主营房地产企业可能抛售的资产、股权市值可能超过3000亿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