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榕推进残疾人保障体系 保障房分配残疾人优先
www.fjsen.com 2011-12-06 17:10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福州市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今后五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使城乡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逐步扩大残疾人社会福利范围。

分配保障房残疾人优先

《规划》提出,将残疾人纳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予以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制定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与需求的生活补助、护理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生活救助等专项社会保障政策措施。

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应保尽保。靠父母或兄弟姐妹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单独立户的,应纳入低保范围。

实施残疾人“安居工程”,每年为450户~500户贫困残疾人进行新房建设或危房改造。将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基本住房保障范围,在分配保障性住房和发放住房补贴时按相应政策给予优先。

对于适合的公务员岗位,优先招收残疾人大学生。事业单位经人事部门批准可单独考录残疾人大学生。

为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我市将免费为城镇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为1万名农村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200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40名。

支持企业为残疾职工办理补充养老保险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对企业吸纳、灵活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安置的残疾人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给予政府补贴。对各类企业招用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补贴,其中养老保险补贴不低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额的25%。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为残疾职工办理补充养老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鼓励开设针对残疾人特殊需求的商业保险险种。

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将获政府补贴

《规划》要求,落实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合)个人缴费政府补贴政策,逐步实现重度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最低档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补贴、其他贫困非重度残疾人由政府补贴50%以上的目标。

逐步将符合规定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加大对低保和重度残疾人的医疗救助力度,建立贫困残疾人专项康复救助制度。为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将重度精神病患者门诊药物治疗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病病种范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