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开发商否认大规模裁员 称人员成本仅占总费用2%
www.fjsen.com 2012-01-18 15: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经济之声报道,新年伊始,楼市各方的情绪有了分化。这两天,先是有媒体报道各家房企裁员过冬,最多裁员60%;随后传出中外资银行集体下调房贷利率抢市场,以及各地购房者信心指数数据和结论“打架”的消息。市场三方态度不一,房地产行业是否有裁员潮?2012楼市将如何走向?

媒体关于“房地产企业普遍准备裁员过冬,最高60%”的消息不胫而走,北京万泽置业总裁陈云峰告诉记者,每家企业的情况不同,裁员的情况也确实普遍存在,但说大规模裁员还是有些夸大其词了。

陈云峰:不至于达到60%,有个10%左右在行业里还是正常的。实际上,整个房产商人员的成本,只不过占总体开发费用的1%-2%,都裁了也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能够练好内功才是让这个行业摆脱困境的根本方法。

今年政策面明确后,目前市场各方的态度反倒更加扑朔迷离:房产商战略转向收缩;中外银行则集体下调房贷利率;而各地出炉的购房者信心指数报告,也没有显示出强烈的购房意愿,甚至出现了结论和数据“打架”的局面。上海易居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目前开发商的资金链还没有到最吃紧的时候,因此房价没有出现大面积松动。但总体而言,今年市场的情况将比2008年更严峻。

杨红旭:只有少数企业出现了两三成的明显降价,很多企业我觉得还没到最后关头;第二,现在很多能卖的房子大部分是09年下半年和10年拿的地,地价偏高。如果降幅小,没什么作用;降幅大,一刀下去就砍到肉里面了,症结在这里。2012年上半年情况糟糕程度会超过08年底。

陈云峰预测,在现阶段行情和政策面下,2012年上半年房价会出现20%左右的松动,然而下半年有望迎来反弹。

陈云峰:2012年上半年,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包括限购政策的不放松。房价肯定是要继续下行,但是下行的幅度不会过大,我预测也就是20%左右。但是我们判断,进入下半年,随着货币政策的适当放松,还是机遇要大于挑战。

对于市场三方扑朔迷离的态度,陈云峰认为是正常的。同时,市场的不确定性,让开发商的取向出现分化调整,从长远来看,也是一件好事。

陈云峰:原来房价大家异口同声说要涨就正常吗?现在有人看涨有人看跌,恰恰说明前一段国家宏观调控有一定作用。开发商的取向也开始调整和变化。很多开发商,从简单的住宅开发,转到了产业地产,包括大家开始重视保障房的开发。这种结构的调整,都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导向的。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