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巴曙松:2012年房地产金融将空前活跃
www.fjsen.com 2011-12-26 14:38   来源:新华报业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参加“第二届江苏银行论坛”演讲时认为,2012年将是房地产金融空前活跃的一年。

巴曙松分析认为,经过近一年来的调控,房地产业已开始出现调整。随着预售回款速度放缓,未来两个季度房地产投资仍将持续回落。

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需要寻找资金。目前市场上可以接受20%—30%年利率的企业,基本上是房地产企业。如果房价大幅下降,20%—30%以上的预期赢利就难以实现,房企就会形成负债,明年将出现房企8000亿—1万亿元的信托债务到期,行业将会出现洗牌。

他认为,银行信贷一直是房地产业的传统融资主渠道,在2011年对传统金融渠道控制力度空前、楼市调控致房价下降、开发商资金回笼较难的综合背景下,以及房地产业高利润、短期调控的预期下,资金出于逐利的本能,明年会出现大量为房地产提供融资的机会和业务。“事实上,已经出现一些大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一个房地产信托基金的现象。”他说。

不过,巴曙松认为,房地产企业基于对未来高回报率的预期,推高了民间融资市场的利率,挤出了制造业的资金需求,如果显著放松货币政策失度,新增的资金则很有可能出于逐利的本能又重新流到房地产企业中,对中小企业仍难支撑。因此,信贷政策的适度放松必须是有针对性的,主要是针对有真正融资困难的制造业企业,并要严格防止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行业。

他说,如果明年货币政策需要阶段性的放松,存在较大挑战。除了新增规模的控制,存贷比控制,还有上市银行的很多监管指标,因此,明年的信贷扩张不可能像前几年那么快。从总体趋势来看,明年一、二季度仍是惯性回落的态势,三、四季度将会出现温和上升,所以前低后高是明年的大格局。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