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福州可售房源比年初增万套 楼市陷入深度观望
www.fjsen.com 2011-12-21 10: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目前的可售住宅套数比今年年初增加了一万多套,是年初的两倍多。本轮调控持续之长或许超过了一些开发商的预估,囤积在手房源不得不拿出来出售。而上市的房源越来越多,加之“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楼市陷深度观望。年终岁末,明年楼市政策走向,政府会否救市等声音迭起,究竟明年楼市、房价会何去何从?

楼市“剩宴”

据福州房地产信息网公布的数据,目前福州可售住宅套数为1.84万套左右,而据了解,今年1月份福州可售房源一度只有7000多套。可见,今年年末福州可售住宅套数比年初时增加了一万多套,是年初的两倍还多。

“市场可售的房源确实多了很多,今年楼市从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避开低迷的市场行情,有些开发商还曾一度延缓了开盘计划,但是,本轮调控持续时间之长或许超过了一些开发商的预估,市场并没有复苏,而囤积在开发商手上的房源不得不拿出来出售。

楼市低迷,而“买涨不买跌”的消费特点,使得今年楼市销量一直在低位徘徊。“楼市盛宴成了楼市‘剩宴’。”一位房地产业界人士调侃道。

救市“不可能”

又到年底,对楼市政策未来走向的不同声音再现。日前,潘石屹表示,开发商走不下去了,地方政府也走不下去了,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也走不下去了,政府应该在春节之后会救市。而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则认为,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对此,省内房产专家王阿忠认为,像2008年那波的救市是不可能出现了,因为目前各方反思2008年的救市,评价比较负面。和国外一些没有下猛药救市的国家相比,我们救市对经济危机结果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反而带来了通货膨胀,因此,政府不可能再犯一次类似的错误。

“每次调控,不但没压下来,而且会有反复的声音,这催生了楼市泡沫”,王阿忠说,但是这次,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还看三节点

那么,明年的楼市究竟会何去何从呢?对此,王阿忠认为,楼市泡沫化对实体经济负面影响已显现,从温州就可以看出,资金从实体经济撤出,大规模进入楼市,房价高企,楼市泡沫化,对实体经济已产生伤害。“用几年的时间,房价缓慢地波浪式下跌,让房价回归理性,并和居民收入合理比例地波动,对中国经济更好些。”

而省内房产资深人士林先生则认为,目前的时间关口还难以判断楼市的走向,楼市政策明朗化主要看三个时间点,一是今年年底,二是明年3月的政府换届关口,三是明年7月十八大召开。如果调控政策延续时间拖得越久,房价下跌可能性越大。

□相关新闻

北京下月仅6盘入市

京城新盘的降价潮逐渐蔓延,而开发商担心最冷的时候还在后头,下月赶上春节,各房企也纷纷开始“冬眠”。据亚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下月仅有招商嘉铭·珑原等6个新盘有入市计划,这些项目多是高端住宅,其中5个有报价项目的平均售价达到了33500元/平方米。不足10个的开盘数,将创下历年来月供应量的最低水平,刚需购房者的选择面也将缩至最小范围。

不过,明年楼市供应将逐步开闸。从目前北京市场整体情况来看,预计2012年上半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391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4%。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