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中小开发商已无米下锅 频繁参会寻找合作伙伴
www.fjsen.com 2011-12-20 09:47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位青岛本地的开发商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表示,“日子已经过不下去了,没米下锅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个别现象,记者从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商处获悉,中小开发商基本都陷入了“钱荒”状态,“断奶”之势已经大幅蔓延。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开发商逡巡于北京各大房地产会议上,希望认识大型房地产企业老板,转让项目或者寻求合作,来拯救资金链。

中小房企频繁参会找合作

在由《地产》杂志、思源经纪、民生银行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一位青岛当地中小开发商苦笑着向记者表示,“我是特地从青岛赶来参加这个年会的,主要目的是寻找合作伙伴,解决公司目前的资金困难。”

据记者了解,青岛楼市一直处于下行趋势,跳水降价,零利润盘,“买一送一”等促销手段花样百出。

对此,上述开发商表示,即使这样,市中心的楼盘也是有价无市。因为拥有购房资格的客户已经所剩无几,那些想换房的客户手里原有的房卖不出去,也就失去了购买新房的资格,市场就僵在了这里。

他还向记者透露,青岛当地有不少开发商莫提扩张,就是维系手里项目正常开发都举步维艰。部分在建工程已经叫停,原有土地不能开工,更不用提去买地了。

一位宁波当地开发商也表示,销售持续疲软,不见回头钱。

据统计,2009年万科融资利率是6%左右,中小房企是12%-14%。而到了2011年上半年,部分大型房企的融资利率超过了14%,一些中小房企甚至达到30%以上。

前述开发商向笔者透露,就是高利贷,现在都不好借了。

“只能一边加紧促销,一边高息借新债还旧债,或者调整项目股权,先让企业活下来才是关键。”一位来自长沙的开发商如是说。

对中小开发商而言,企业旗下项目布局并未辐射全国,甚至还未出省或者出市。拿上述青岛开发商为例,该企业还没走出青岛,在青岛也只有七八个项目在售,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调控大锤一砸,无一幸免。

上述青岛开发商还曾向记者透露,如果是“外行”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还可以缩减或者撤离房地产领域,回归“本行”以抵御调控风险,市场好的时候再出来就可以了。但是,对于专一经营房地产开发的“本行”中小房企,尤其是那些吞吃“地王”的中小房企来说,业绩就是一切,销售回款回不来,高息借款借不来,这个企业就将面临生死大考。

地产寡头时代即将到来?

会不会倒闭,会不会破产,就看开发商聪不聪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这样表示,“如果这个开发商是聪明的,他就先把他的项目拿出来,让有实力的人去兼并。”

事实上,记者从业内多位专家处获悉,这确实是中小开发商暂时熬过“寒冬”的策略,而且,潘石屹眼中的“聪明开发商”确实这样做了。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根据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产权交易中心公布数据统计显示,仅11月前22天,四大产权交易中心新增股权类挂牌就达到了20宗,预期挂牌交易值接近一百亿元。挂牌企业主要以中小房企为主。

对此,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预计年底前房地产行业的股权融资和产权转让等现象将进一步增加。

有业内人士表示,转让部分股权套现,基本相当于卖出手中大批存货,但也只是“弃车保帅”,“断臂求生”的过冬之策,如果行业春天不尽快来临,这些企业依旧站在悬崖边上,甚至财务不健康的大型房企也会掉下去。

对于中小房企大量倒闭的情况,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担忧,其表示,如果大量中小房地产企业倒闭,房地产市场会不会进入寡头垄断时代,尤其是会不会进入由国企和央企主导的寡头时代?

但长江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即使中小房企有序退出,房地产行业也暂时不会进入寡头时代。

据记者了解,有很多中小房企是有地没钱,有好的项目,需要有钱人来合作。正如上述青岛开发商所言,来参会就是为了寻找投资集团合作开发项目。一个插曲是,某峰会现场,当复地投资集团执行总裁张春华出场时,立即有一堆人围了上去。“这些人都是手里有项目想找我合作的。”张春华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