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名人堂  > 正文
任志强不愁“卖房难”:政策一松 量价齐冲
www.fjsen.com 2011-12-09 16: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伴随着低迷的成交和此起彼伏的降价声,楼市“拐点论”甚嚣尘上。那么,当前的房地产形势到底是“阴”还是“晴”?

昨日(12月8日),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高策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陶红兵等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1年年会上就楼市拐点话题针锋相对。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等也参与“论道”。

现场上演了一场“舌战群儒”的好戏,任志强、聂梅生等4位大佬均认为楼市拐点远未到来,而平时鲜有公开露面的林少斌却称,房地产库存量太大,楼市拐点已经来临。

林少斌:库存高企怎么办?

在进行楼市拐点的探讨时,主持人与场上嘉宾进行了一轮观点测试:认为楼市拐点未至的嘉宾举“哭脸牌”,认为楼市拐点已至的嘉宾举“笑脸牌”。

出乎意料的是,任志强、聂梅生、卢铿、陶红兵纷纷高举“哭脸牌”,只有林少斌举出了“笑脸牌”。

林少斌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库存量太大。他还引用相关数据称,八大上市房企目前已经累积120个月的库存量,10年才能消化。

“这么大一个库存量你怎么去消化?有没有一种产品可以库存10年?做汽车、做家电做10年的量再卖?我想没有一个(行业)可以这样,”林少斌说,“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拐点,大家怎么样去库存,这个问题没解决好,后面的问题更大。”

据他称,目前房企的首要任务是 “好好去库存,好好地消化存量”。而让林少斌担忧的是,即便限购政策取消,也没有人买房。

黄怒波也表示,楼市拐点已经来临,房价进入下行区间,正在回归正常价格,“整体看明年房价将会比去年、前年下降20%或30%。”

卢铿则指出,眼下已出现一个“拐点”,但他强调,到明年3月份又会拐回来,现在房价的下降只是“假摔”。

值得一提的是,卢铿称,由于成本和税费增加,房地产并非是外人所想象的暴利行业,很多开发商其实都是保持合理利润,只有个别开发商可以赚取暴利,“从整体上来讲,这个行业早就没有暴利了,甚至可以说房地产几乎长期维持在一个微利的状态。”

任志强:政策一松就好了!

相比林少斌的“悲观”看法,任志强表示,房市拐点的形成,要看住房率是否满足需求。住房需求得到满足,房价下跌,才表示拐点真的到来。

素有“大炮”之称的任志强还说,现在房地产市场被十个手指头按住,影响了销售,从而导致了土地前期的购置和投资开始下降,这个下降造成了未来一年供应量的下降,一旦放松,就会导致成交量和价格的反弹。

有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新房和现房加在一起库存量超过12万套,任志强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一旦政府放松调控,一年就卖完了。

显然,在一场各自“据理力争”之后,房地产市场拐点是否显现,各大佬们仍未达成共识。

实际上,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上半年全国楼市成交低迷,各大房企推盘量则迅速增长,库存也升至高位。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34家上市房企的存货合计达到1179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232.82亿元大增43.3%。

中报显示万、保、金、招四大巨头存货分别同比增长53.65%、48.48%、33.57%、34.56%。

为消化库存,从今年9月份开始,万科、招商、保利等纷纷开始降价出货。据悉,万科在深圳、上海等地楼盘纷纷降价走量。尽管如此,很多开发商还是遇到了难达年度销售目标的尴尬。

另一方面,随着各种层面的房地产行业信息浮出水面, 在开发商纷纷降价促销之时,高企的房价是否能回到合理区间?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对此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长减掉通货膨胀的这一块,实际上房价现在已经在降了。她表示,房价的合理价位应该是低于GDP的增长,高于CPI与PPI的增幅,只要在这个区间内,房价便属于合理价位。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