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调控还将持续多久? 未来楼市走向将如何
www.fjsen.com 2011-12-09 09: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9日讯

热点调查:过紧的楼市政策 还能持续多久?

截至12月7日中午12点,共有2613名网友参与投票,约60%(1579名)网友表示,调控效果刚刚开始显现,尚未稳定,若放松政策,很可能会造成房价反弹;而有40%(1034名)网友表示,房价大幅度下降,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政府无法承受其压力,必然出手救市。

观点一:调控尚未成功 政策绝不松绑

网友“小不点”认为,“福州楼市刚出现量跌价滞,而进入量价齐跌还有一段距离,如果此时放松调控,房价必然报复性反弹。”而网友“肉包子”则从政策层面分析,“住建部已经知会地方政府必须延续限购令,而且三令五申限购令大方向不会变,相信地方政府不敢与决策层意见背道而驰。”

而网友“清风”则更为直接,“大城市房价降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还是遥不可及,调控不仅不能松绑,还得从严执行,才能使房价集体回落。”

观点二:调整限购政策,防止价格急跌

虽然超六成网友认为政策不能松绑,但仍有许多网友认为目前楼市成交低迷已经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而地方政府或将采取缓和办法代替限购。网友“月光石硫”就觉得,“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终究只是一种应急手段,不会长久,早晚必须用另一种长效方式取代。而在年底的关卡,面临财政压力,政府还是会出手对限购进行调整。”

网友“大磨叽”补充道:“央行存准率下调,已经是放松信贷政策的信号弹。相信楼市松绑政策微调也在轨道之上。”

视点:

诚然,限购作为一种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的时间不会太久,但在目前调控成果初步显现尚未稳定的关键节点,放松限购显然不太实际。毕竟,强压的投资需求稍一松绑就会抬头,进而推高房价,则调控前功尽弃。

而限购也非一劳永逸,调控应该与经济结构转型并重前行,在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的同时,政府要加大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发展实体经济。彻底改变房地产主导经济、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现状,使房地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