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价拐点来没来意见不一 明年房价将难跌太多
www.fjsen.com 2011-12-09 15: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投资及贷款增速双双回落www.focus.cn,开发商库存创历史新高,持续萎靡的房地产市场步入周期性转变的关键阶段。一系列信号再次引发楼市拐点之争,但多数开发商仍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尚未到来,楼市调控政策在短期内仍难以放松。

在住建部表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做方向性调整后,深圳、广州及海口等多个地方政府明确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作为楼市核心问题的房价,依然是决定调控走向的关键性因素,多数开发商依然看跌明年房价,但均认为房价跌幅将十分有限。

开发商激辩楼市拐点

12月8日网络超女,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1年度年会上,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少斌一番出乎意料的楼市“拐点说”,引发多家开发商展开激辩。

一直颇为低调的林少斌在会上称,房地产行业调控导致楼市成交持续疲软,房地产企业和多个城市的库存量不断累积,国内楼市拐点已经来临。

林少斌的楼市“拐点说”主要依据是天量库存难消。有机构统计称,截至10月底,全国执行限购政策相对最严格的10个城市中,库存积压达到了6045万平方米,库存积压增加了约2.9万套。同时,北京和上海不仅库存量创历史新高www.focus.cn,而且潜在供应量惊人,按照两地同期公布的1~10月签约数据测算,消耗潜在库存的时间需要近10年和7年左右。

而不久前的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称,随着近期中国房地产投资及贷款增速双双回落,房企资金趋紧及土地市场量价齐跌,房价拐点已初现端倪,并称部分商业银行担忧房价大幅下跌带来的连锁反应。

林少斌表示,消耗库存已经成为当前开发商的主要任务,最担心的问题是即便限购政策取消了,购房者依然不愿意买房。“最近看到的一些数据中提到,上市的8家房地产大公司目前合计有120个月住房库存goodfeel,这么大库存需要10年,如何去消化?”

与林少斌持相同观点的是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他在会上称,当前楼市拐点已经来临,房价正在进入下行区间,向正常价格回归,明年房价最高将跌30%。按黄怒波的说法,楼市出现拐点的标准是房价停止上涨,走向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