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牛刀:股市的大跌不是给楼市陪葬 而是去送葬
www.fjsen.com 2011-12-16 16:59  牛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8个月来,中国股市终于再一次露出狰狞的面目,全天低开低走暴跌150多点。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股市主要受房地产政策及周边股市下跌影响,大盘开盘跳空跌破3100点,全天持续走低,跌破3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报2980.30点,大跌150点,跌4.79%,创去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成交量1601.8亿元。深成指报11644.58点,大跌772.28点,暴跌6.22%,成交量1189.6亿元。

许多网友更是形象地说,中国股市这是在给楼市陪葬。一帮穷凶极恶的权贵阶层,把中国楼市送上了崩溃的道路,还要拉着股市一起崩溃,甚至不惜拉着银行和中国经济一起嘎嘣。当然这只是说说而已,中国房地产还不具备那么大的力量来击垮中国的金融系统,更不足以颠覆中国的宏观经济。然而对股市来说,2008年以前,股市和楼市一直存在一个跷跷板效应,这次楼市崩盘,真的要拉着股市陪葬吗?

从今天股市的盘面来看,地产、有色、金融、石油、煤炭等权重板块居跌幅前列,其中地产板块位居跌幅榜首,地产指数收盘跌7.59%;“招保万金”四大天王全线崩溃,招商地产跌停、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跌逾8%;整个地产板块有20多只个股跌停,中小盘股跌幅相对较小,医药、智能电网板块表现较为活跃。这样的盘面,引起市场的猜想也是有情可原的,但是,从本质上来说,股市的大跌不是给楼市陪葬,而是为楼市送葬。

首先,楼市崩盘有助于中国的实体经济更好的复苏,有助于社会就业的提高,尤其是可以帮助大学毕业生尽快的找到工作岗位。楼市炒风鼎盛之时,很多实体经济拿到贷款顶多留下5%给公司运作,剩下的钱大多被老板拿去炒楼,在去年新增贷款当中初略估计大约有一万亿是以这种方式流进楼市,助长了炒买炒卖。现在楼市崩盘,再用贷款去炒楼已经没意义,促使资金回流实体经济本身,扩大市场,提高就业。

其次,楼市崩盘拉动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房价上涨,导致城市居民中大量的没有购买力的群体用祖宗三代的钱跟风炒楼,压缩了消费。现在,中央政府遏制楼市投机行为,逼迫滞留在炒家手上无数的房子流向市场,降价是唯一的脱手办法,因此,用很低廉的价格照样买到房子,还能有钱轻松的消费,何乐而不为?消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促进了生产,推进了经济的繁荣和复苏,拉动了经济的增长。只有消费的扩大,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复苏。

第三,所有的贪官在房地产大潮退去,开始裸泳,一定无比羞耻。他们与奸商勾结炒买炒卖哄抬房价,极尽掠夺城市居民的财富,采取暴力手段强行拆迁,犯下了许许多多不可饶恕的罪行。房价大跌,暴利不再,再去重犯这些罪孽已经没有什么回报,因此,中国社会其实是以这种手段给贪官一个赎罪的机会,也为普通百姓争取公平和正义,争取应该有的居住的权利。

所以,楼市是注定要崩盘的,然而,今天的股市大跌并不意味着股市也会崩盘。道理很简单,房地产上市公司只有123家,总市值在房地产鼎盛时期也从未超过沪深两市总市值的17%,经过三个月来的大幅下跌,整个房地产总市值已经大幅缩水,泡沫被风吹走,留下的市值已经不足两市总市值的11%。以这么小的市值,是不可能拖垮中国股市大盘。相反,在资金回流实体经济以后,将有很多有成长性的实体产业开始IPO,推动中国股市的壮大和繁荣。

那么,股市为什么又要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频临崩溃的楼市送葬呢?其实,股市只想给楼市说一句话,那就是,作为投机的中国楼市已经完蛋,而作为居住的中国楼市或许还能获得新生,而投机只是资本市场的事,楼市自不量力篡位越权只能自取其果。所以,中国股市很快将恢复生机,按自行的规律运行,完善法制,为投资人开拓新的天空。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