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郭树清:鼓励大家对养老住房等社保金进行投资
www.fjsen.com 2011-12-16 09:0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他表示,目前地方政府掌握的社保资金结余达到2万亿元,将来可以委托给一个机构管理投资于资本市场;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结余也达到2。1万亿元,加上财政盈余,都可以成立一个特殊的基金来运作。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证券公司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同时指出,我国证券公司目前存在融资渠道窄、业务单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郭树清是在此间举行的“财经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是证券业未来高速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证券公司可以利用其独特优势,为企业投融资、并购重组、管理升级、财务顾问、技术进步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同时,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证券公司既是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十二五”规划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场外市场等方面都对证券市场提供了重要的机遇,证券公司应该积极参与这些建设和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将丰富产品种类,完善产品品种结构,同时也会改善证券公司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

“期待证券公司开发出更多更好满足人们群众财富管理需要的产品。”郭树清说。鉴于此,他建议,证券公司根据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来开发适当的多元化产品,进一步为储蓄转化为投资提供新的渠道,满足居民家庭和个人对于理财的需要和实体经济投融资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此外,社保体系建设需要证券公司发挥重要作用。“可以预计养老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社会保险基金规模越来越大,需要证券公司提供一对一,特色化等专业服务,满足这些基金机构保值增值需求。”郭树清说。

郭树清表示,目前地方政府掌握的社保资金结余达到2万亿元,将来可以委托给一个机构管理投资于资本市场。此外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结余也达到2。1万亿元,加上财政盈余,都可以成立一个特殊的基金来运作。

郭树清称,全国社保基金2000年进入资本市场以来取得了年均9。17%的收益率,这个数字非常有说服力。明年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将实现全覆盖,更多长期资金入市迎来重大机遇。

尽管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郭树清指出我国证券公司与国际领先投行相比,存在研究能力差等五大缺陷。

首先,我国证券公司的研究能力总体处于很低水平,无论对宏观经济还是上市公司分析能力都比较薄弱,在市场和社会上的影响很小,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差距。”

其次,中国证券公司整体规模小,对金融体系影响力弱。“相当长时期内,中国不用担心出现某个投行‘大而不能倒’的问题。”他笑言。

再次,融资渠道窄,业务扩展能力差。金融危机前美国主要投行财务杠杆率高达30倍,危机后的目前维持在13倍左右。而我国证券公司负债业务少、规模小,杠杆率只有1。3倍,财务弹性很小。

第四,专业服务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目前国内证券公司提供同质化服务,低水平竞争,主要是证券经纪、承销保荐、证券自营,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难以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

第五,缺乏长期性的约束和激励机制,无法留住高端人才。

至于“什么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资银行”,郭树清提出应考虑的因素包括行业规模要与中国在世界的地位相当;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于投资管理、资产定价的要求;能够和国际一流投资银行形成竞争。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主基调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发展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郭树清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