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明年楼市继续回归
www.fjsen.com 2011-12-16 08:49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透露出来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对全社会都关注的楼市宏观调控,中央也确定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方向。今年底,从上海等地开始,楼市已经显现出下行的态势。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基调后,明年楼市将走向何方?业界几乎一致的看法是,楼市继续回归正常的理性发展。

坚定调控不动摇 但政策料不会加码

2011年,以不断加码的“史上最严厉宏观调控”为先导,以渐行渐近的保障房和房产税为标志,全国楼市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最严厉楼市调控持续将近一年后,高企的房价终于开始出现松动的迹象。对于民众关于楼市调控会否放松的猜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工作,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此番表态和中央之前精神一致,因此业界普遍认为是中央“铁了心”坚持调控,限购、限贷的政策不会放松。

也有乐观的专家认为,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限购、限贷、限价不会松绑,但同时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也不大。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会有一定的下调,相信信贷会略宽松,具体会倾向于民生领域、中小企业和外贸行业。目前首套房贷收紧并非国家规定,而是银行“无钱可贷”以及银行自身看空房地产,若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调,相信届时首套房贷会大面积得到放松。

明年上半年是道坎

明年楼价将继续下行,是业内人士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楼市状况做出的判断。广州市同创卓越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入冬”,冬季短期内不会结束。广州楼市总体较平稳,但价格跌势难避免,有可能超出很多人前一段时间所预期的下调10%。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认为,从现在的大环境看,明年上半年市场形势最不乐观。过去十多年房地产需求猛烈释放、资金蜂拥而至的超好日子到此终结,楼市回到正常的理性发展阶段。

明年楼价继续调整,但楼市长期仍看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昨日在一个论坛上预测,短期内房地产市场根据市场惯性会继续下行,但因城镇化、经济发展以及消费升级还在继续,房地产市场长期仍有上升空间。

顾云昌:买方市场正在形成

“明年楼市走向如何?会不会真的成为楼市的‘2012’?我的看法是不仅要从房地产方面来看房地产,更应该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和世界经济又相连,恐怕要从更大的范围去判断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房地产的买方市场正在形成,我们不可能依靠土地的升值、房价上涨来获得利润,需要更好的营销策划。”上周末,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中国房地产策划师年会上发言称。

“目前的房地产就像前几天的北京一样,进入冬天了,但是雾很大。冬天感觉很冷,如果阳光灿烂,就知道前面是什么东西。现在雾很大,看不清前面是什么,在这个时候如何看待中国房地产,必须要我们的策划师很好地观察周围的事物。”顾云昌说。他

表示2011年的中国楼市可以总结为“两上两下”,所谓两上就是保障房和商业地产一哄而上。两下就是房价和交易量下行。目前房价的同比是正值,但是已经连续四个月全国的平均房价环比在下降,很可能到明年一季度某个时点,全国房价的同比也会下降。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