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明年微调限购令 房价明年6月回涨?
www.fjsen.com 2011-12-16 09:14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1年,调控、限价、限购等轮流成为全国尤其是一线城市楼市的主题。在住交会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1年度年会论坛上,国内众多地产大佬各抒己见。对于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大佬们更是预测明年6月,房价将会调头回涨。

地方政府可能会微调限购令

楼市调控政策一再被国家领导人重申,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天平逐渐向“买方市场”转变。根据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这当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楼市降价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路劲地产董事长单伟豹在论坛上表示,量价齐跌的走势并不会持续多久,最快到明年6月,市场便会重新活跃起来。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则认为,房价的合理价位应该低于GDP与人均收入的增长,高于CPI与PPI的增幅,只要在这个区间内增长,房价便属于合理价位。按照这个标准,今年许多城市的房价涨幅已经低于CPI的涨幅,说明了房价正在回归合理价位。而对于明年楼市的预测,她认为,虽然中央政府不可能一刀切取消限购令,但会允许地方政府根据自身条件对限购令进行微调。“房价并不存在太大的下降空间,政府也不愿意把房地产压垮。”

准备金下调或是政策拐点信号

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此,聂梅生认为,虽然存款准备金下调并非针对房地产行业,“但是别忘了,地产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它的资金流动密切相关。”他表示,此次下调存准所释放的流动性,并不一定流到政府希望它去的地方,即实体经济;反而有可能流向房地产,所以这次货币政策的微调,对于房地产行业有重要意义。

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则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早就应该下调,但此次下调存准率后,央行又随即发布消息称与宏观调控无关。“以后在一个月之内,央行像这样刚讲了准备金率又改口说不调,刚说不调然后又下调的情况都是很可能出现的,以后货币政策的变动性也是很大的。经济学家是永远无法预测政治家的。”任志强说。

今年保障房任务不可能完成

日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明年新开工的保障房项目不会像今年有1000万套这么多,但也比去年590万套要大幅增加。然而在地方政府的利益纠结与制度缺失下,能否完成计划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对此,任志强直言,今年保障房的任务不可能完成。“政府从来发布过保障房竣工率,实际上去年政府制定的相关目标就没完成,国家制定的诸多规划和计划都没有完成过,所以今年的任务也完不成。”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目前保障房建设确实存在资金难题,今年保障房资金缺口仍然存在。秦虹认为,今后的保障房建设,应该转向租赁保障房方面更适合,在资金方面,仍然需要地方与中央财政进行大力支持。

业内权威人士有话说

海尔地产CEO卢铿:

多数房地产行业已无暴利

“如今土地、人工等成本变高,现在多数房地产行业已经没有暴利之说,只有少数企业存在暴利。房价下降,打击的不只是开发商,这将影响到与房地产相关的产业。中央或将执行限购长期化政策,地方政府却有可能会实行定量宽松措施,这将意味着地方政府调控有可能放松。”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明年房价最高将跌30%

“楼市拐点已经来临,房价进入下行区间,正在回归正常价格,明年房价最高将跌30%。拐点的标准是房价停止上涨,走向下行空间,楼市拐点在今年已经出现,政府调控措施起了很大作用,明年房价还将会继续下探,将是入市的大好时机。”

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少斌:

房地产库存量太大

“最近看到的一些数据中提到,上市的8个房地产大公司目前合计有120个月住房库存,这么大库存如何去消化,有没有一种产品能够做到十年的量去卖?现在就建好了好几年所需要的房子,这个有必要吗?从库存量来看,楼市拐点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