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2012楼市调控“难松绑” 房价回落乃大势所趋
www.fjsen.com 2011-12-16 11:09   来源:新民晚报    我来说两句

控制物价,对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提高收入,让中等收入者增加;结构性减税,让百姓分享经济增长成果……14日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一些“关键词”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而对于西安市民们来说,这些“关键词”又意味着什么呢?

关键词1

物价

房价回落趋势不会变

数据:11月份西安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年内连续第二个月呈下跌态势。1-11月,西安CPI累计上涨5。7%,涨幅比1-10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6%,同比涨幅创年内最低,成为影响CPI同比涨幅下降的第二大因素。

解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控制物价,坚持调控房地产市场,对于西安来说,明年的物价水平将会有怎样的走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李成教授分析说:“从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看出,我们国家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而这一稳定的前提是物价的稳定。物价的稳定包括日用消费品价格的稳定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其中,对房地产来说就是要让房价回归到合理的水平。”李成教授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了很强的调控信号,加之前期房地产调控导致很多土地流拍,因此从未来走势看,明年房地产市场下降10%是最低水平。结合西安目前情况,虽然从2008年到2011年西安的房价翻了一番,和沿海许多城市相比,涨幅还是相对滞后和较低。但是在目前中央调控房地产导向日益明确的前提下,2012年房价回落将成为大趋势,西安也不会例外。

另外,对于普通市民关注的日用消费品价格。李成教授也表示,明年的物价总水平将比较乐观。首先,作为“龙头”的房价水平一旦下降,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总体物价水平自然会下降。另外,从金融学角度来说,今年导致物价总水平上涨的一个原因在于我国加大了外汇储备,流动性货币过剩。而从今年第4季度开始,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开始减少,相信会对物价水平起到很好的拉低作用。

关键词2

收入

要从经济结构转型入手

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27元,增长15。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213元,增长26。0%。

解读:收入差距大,收入不公一直是备受市民关注的话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对此,李成教授表示,由于我们国家在收入制度设计上存在缺陷,形成中下阶层占大多数、中间阶层不很明显的“洋葱型”社会阶层结构。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信号表明中国正力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改变财富分配失衡,收入差距过大的局面。这也将成为中国未来30年从国富到民富转型的起点。

同时,李成教授也指出,虽然政策方向已经指明,但如何切实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西安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收入水平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提高收入还是要从经济结构的转型入手,从扩张型经济向技术内涵型经济发展。对中小企业给予政策扶持,进而加速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得到了发展,人们的收入才能提高。同时,更为重要的则是物价的稳定,否则收入再提高对于百姓来说也没有实际意义。

关键词3

减税

有利于中小企业解决就业

数据:今年9月1日个税起征点调高为3500元,西安近六成以上的城镇职工免缴个税。同时,今年12月1日起我市增值税起征点统一调整到月销售额20000元,我市绝大部分个体户纳税人,全市62974户个体工商业户中的83。19%都在受益范围内。

解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我国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及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总体来说,完善结构性减税势在必行。不论对于企业还是普通市民,这无疑是一利好消息。对此,李成教授解释说:“我国目前的总体赋税还是比较重,这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就业。而从国外经验来看,中小企业对于解决社会就业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从西安目前情况来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减税信息,也将会有利于西安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整个社会的就业率。”同时,李成教授还提出,在减税成为导向性政策的同时,还应该对一些垄断行业加收特别税。因为这些行业往往是靠行业优势和垄断地位才获得高收益,对他们的税收水平提高才能彰显税收公平。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