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 正文
传统旺季 福州商铺成交量较上半年下降了两三成
www.fjsen.com 2011-12-21 10: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下半年成交量预计比上半年跌两三成左右。”昨日,记者从福州市二手房市场了解到,去年来,商品房市场遭遇调控,商业地产因此逆势受到投资者热捧,但是被“炒高”的商业地产涨势近几个月来出现了停滞,业内人士说,价格高是主要原因。

成交量萎缩两三成

“没有之前那么火爆了,去年底、今年上半年有些人捧着钱抢铺,而近几个月投资者购买商铺更趋于谨慎”,一家二手房中介的业务员告诉记者,下半年福州商铺市场有所降温。

“从福州整个商业地产的情况看,今年下半年成交量比上半年会低两三成左右”,麦田商业地产部陈经理告诉记者,商铺的市场开始萎缩。

“从投资方来看,除了出现个别海外华侨回来购买商铺外,年底市场没有呈现明显的变化。”麦田市场部的邱经理介绍道。据了解,今年年底福州商业地产成交量未出现传统旺季的热销。

高租金难营生商铺泡沫出现

“二手住宅价格降了一两成,但是商铺的价格仍一路攀高,目前仍维持在高位,这是商铺成交量萎缩的主因。”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认为。

“商铺价格涨了,租金也水涨船高,现在一些商家已经难以维持经营了”,福州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说道,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一些商家经营本来就碰到困难,加上涨租金,部分商铺不得不关门求转让。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一些商铺的价格被超高,已经出现泡沫。“人流量不多,商业氛围不浓,离商圈区位比较远的商铺,价格确实偏高”,麦田的陈经理告诉记者,金山大道、晋安区的部分商铺价格偏高,目前价格出现了下滑趋势。

吸金期已过不如出手

万达进驻金山,去年金山商铺暴涨,有些商铺价格甚至翻番,对此,郑爱新认为,“商圈的集聚效应,将吸纳消化大量的消费,对大部分商圈消费辐射范围的商铺消费有一定的冲击”,远离商圈的商铺,商业价值将被降低。

据了解,目前福州每个区都有一个商业综合体,而在商业综合体建设之初,周边商铺的价格都有上涨的趋势,但是目前情况,综合体所在的区域的商铺价值被高估了。

“有些地方的商铺的价格已经到达了阶段性最大化,比如宝龙的一些商铺这几年已经翻番,目前价格已经比较高了”,郑爱新告诉记者,短时间内升值空间有限。

而麦田的陈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从长远来看,一些商铺还有投资空间,但是从阶段性来看,一些已获利的价格比较高的商铺升值空间有限,如果租金的投资回报有限,可以考虑出手。 □相关新闻

受楼市调控拖累

榕家装业旺季入冬

唇亡齿寒,今年下半年楼市的持续低迷使素来红火的家居建材市场初现“哀鸿遍野”。根据最新出炉的11月福建省商品市场运行情况,11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6.72亿元,同比增长18.6%,但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化妆品类分别下降11.1%和11.9%。

事实上,受房地产市场影响,从8月份起,我省的建材装潢类商品销售增幅趋缓,11月份则干脆一改上行局面,出现下滑。来自福州市商贸局的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称,“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了家装类商品的销售。”

在走访市场中,记者发现年底市区多个家居建材市场门庭冷落。“看报纸上家居建材广告打得有多凶,就能说明问题了。”一从业者如是说。

有地板企业市场部经理坦言,企业人力成本上升10%~15%,原材料成本也有10%左右的增加,销量却下滑了30%左右,“恐要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中亭街一家具店工作人员也透露,今年月均营业额在10万~20万元,而去年每月都能做到二三十万元。

即便行业提前入冬,仍有家居建材巨头蜂拥入榕。18日,全国家居连锁巨头居然之家在东南区域的第一家分店——约6万平方米经营面积的福州茶亭店开业。此外,可预见的还有计划于明年国庆期间开业的金山浦上大道红星美凯龙,以及传闻甚久的喜盈门第二家分店。这些企业都自诩高端。

业内称,楼市限购,但同时保障房相继出炉,同样带来商机。保障房市场虽然诱人,但并不是每个家具企业都适合走这条路,如果舍本逐末,分不清主次,可能适得其反。比如原本定位较高端的家具产品如果贸然进军保障性住房市场,品牌可能因此受损。

僧多粥少的行情下将逼迫市场转型,记者获悉,亚细亚家居广场已开始进行品牌调整,将转型成亚细亚红木文化广场,还有黎明建材市场、汇万居等家居建材卖场也都在酝酿转型,沉寂已久的福州家居建材业已经开始了洗牌运动。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