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刘光宇:房地产救市10大严重后果
www.fjsen.com 2011-12-23 15:39   来源:凤凰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本月,其监测的30个城市中,逾六成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7个城市跌幅超过30%,其中厦门环比跌幅最大,达59.95%。尽管多数城市成交价格波动不明显,但30个城市中有四成城市均价环比下跌,均价环比下跌的城市较10月份有所增加。

住宅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土地市场流拍、底价成交成常态,地方政府自行“救市”一触即发。实际上,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在通过对土地出让、房源解禁、资格放宽等具体环节进行局部放松,试探政策底线。

而日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预测,对限购、限贷等政策,政府可能会在春节后救市。今天姑且不论政府会不会出手救市,但从救市本身来说,这一行为或许会造成楼市更大的隐患危机。

1、地方政府名誉扫地。

地方政府期待救市想得到的结果可以理解,但是面对今天这样的楼市贸然施救先不说能不能“救”得了楼市,能“救”多大多久的楼市,如果起不了作用,别说会失信于民,估计连开发商都不领情,他们岂不是抽自己嘴巴?

2、政府救市开发商更讳疾忌医

如果过去说楼市有病,或许开发商不爱听。楼市有病,为什么只对楼市“救”而不“治”?楼市有病,病人需要治,而不是一味的输钱施救。救治重在治也。

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似乎总有一种超市场的力量为他们保驾护航,渡过难关。这样一次次让开发商更无法看清自身的缺陷,地方政府的娇生惯养必会滋生楼市败类。开发商便更加肆无忌惮,楼市也将越陷越深。

3、开发商对救市的误解。

政府救市会让开发商认为过去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经的模式依然没变,原来救市其实只是为了达到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他们不会认为是在救开发商。从而地方政府就会被开发商绑架,失去自由。

4、政府救市救错了对象。

本身就无法救出该救之人,真正受房价所害的最为普遍的并非房奴而是无房户,次之的是地级基层银行与政府。实际上被救者都是推涨房价的骨干分子,这跟股市救市还不一样,股市救的是百姓的血汗钱,而楼市救市救的是开发商的暴利。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