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央行:楼市已非居民投资首选 预期降价居民增多
www.fjsen.com 2011-12-23 15:10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房地产投资已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在各种主要投资方式中,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

仅13.9%的居民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 预期房价下降的京沪居民大增

央行最新调查显示:认为未来房价将下降的居民明显增多、准备投资房地产的居民显著减少。刘建平 制图
 

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进一步显现。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房地产投资已不再是居民的投资首选。

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对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的抽样问卷调查。根据央行昨日发布的结果,在各种主要投资方式中,偏好“房地产投资”的居民为16.5%,较上季大幅下降7.1个百分点。

上述调查结果还显示,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3.9%,比上季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已接近近年来的最低点(编注:近年来的最低点应该出现在2008年第3季度,为13.2%)。

“这一结果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地产调控成效凸显。”央行在报告中直接给出如是评价。

此外,央行昨日还同时发布了银行家和企业家第四季度问卷调查报告。其中,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两年来首次跌入临界值50%以下,为48%。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数量有所增加。

股市投资意愿垫底

根据央行最新调查,居民对房价上涨和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均出现大幅回落。房地产投资已从近年来的居民投资首选退居居民投资的次选。

不过,由于央行自2010年4季度起才披露这一数据,因此目前只能确定是央行披露这一数据以来首次出现“房地产不再是居民投资首选”的情况。

最新成为居民投资首选的是“基金、理财产品”,占22.5%。此外,“债券投资” 占16.4%,已连续6个季度上升,仍居第三位。

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央行的调查显示,第四季度选择“股票投资”的居民仅占9.7%,仍是最后的投资选择。

不过,或是因为对楼市看空的居民增多,居民的炒股意愿较上季度的9.2%略有上升,并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

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认为购买股票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8.7%。

从过去一年的调查情况来看,在今年第二季度时,选择“股票投资”的居民占11%,2011年一季度选择“股票投资”的居民占比为13.5%,2010年四季度为14.8%。

预期房价上涨居民大降

对后期房价走势,46.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超过两成居民预期“下降”。虽然还是有近两成居民预期“上升”,但这一比例较上季下降了18.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调查显示,北京与上海两地居民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大增,分别达28.5%和26.8%,较上季各大幅提高14.3和22.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11月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整体下降。其中,11月房价环比回落的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的价格环比降幅超过了4个百分点,降幅明显。

1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为2012年的房地产调控“定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物价上涨预期回落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4%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35.2%偏好“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 17.6%倾向于“更多消费”。

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为13.9%,处于调查以来较高位;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为24.8%和20.6%,较上季分别回落0.5和3.6个百分点。

由于通胀压力趋缓,居民对物价的满意程度有所提高,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大幅回落。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6.5%,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7和2.7个百分点。

68.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2和5.1个百分点。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36.8%,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2%,创14个月新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2.7%,为23个月新低。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