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30亿美元融资被弃 太古分拆上市一月挂牌
www.fjsen.com 2011-12-22 10:25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此次太古地产上市方式及时间的最终确定,也结束了其长达数年的坎坷上市之路。

太古股份12月21日发布公告称,将以介绍形式分拆太古地产上市,预计于2012年1月18日挂牌,股份代号为1972。

此次太古地产分拆上市的联系保荐人为中银国际、高盛、汇丰以及摩根士丹利。

早前10月27日,太古股份就曾发布公告披露,香港联合交易所已确认该公司以介绍形式分拆太古地产在主板上市的建议可以进行。

介绍形式分拆

公告称,太古股份将就建议分拆太古地产宣派特别中期股息,实物分派约18%太古地产股份,每持有10股A股获发7股太古地产,每持有50股B股获发7股太古地产股份,合共分派逾10。5亿股。而在分拆上市完成后,亦不会影响太古股份。

所谓介绍方式分拆上市,是在香港上市常见的三种方式之一,指凭已发行并被广泛持有的证券申请上市,该方式不需要在上市时再发行新股。

至于此种上市方式的理由及好处,太古股份称,完成建议分拆后,太古地产可在日后有需要时在股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同时,由于该公司在建议分拆完成后仍为太古地产的控股公司,因此该类筹资将促使太古地产业务扩展,从而令该公司受惠。

相关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介绍方式可以把企业融资和证券上市在时间上分开,给企业以更大的灵活性。比如有些企业有分拆上市的需求,但暂时没有融资需求,太古就是此例。

事实上,太古近期一系列的动作,就有为分拆上市做准备的迹象。

据港媒12月12日消息,太古地产以3。5亿港元拿下香港大屿山长沙相连地块。这是太古自西湾河逸涛湾后,13年来首次夺得政府用地。

当时香港业内人士就认为,太古以独资方式竞投大屿山的发展用地,是为日后分拆太古地产上市铺路,以增加集团的土地储备及提高将来卖楼的盈利能力。

7月份,太古也以188亿港元的代价,把香港综合大型商场又一城的100%权益出售给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新加坡丰树产业。这一举动亦显示太古地产拥有充裕资金应付目前上市的资金需求。

不过,对于太古地产分拆上市后的前景,相关专业机构还是表示了担忧。

今年9月份,高盛曾发表研究报告指,该行预计太古地产分拆上市后将扩大太古股份资产净值的折让,因此将其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并将12个月目标价由128港元调降至99。7港元。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