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郑裕彤家族抄底内地楼市 60亿接盘上实系项目
www.fjsen.com 2011-12-23 15: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当人们把目光都集中在周大福珠宝上市之际,郑裕彤家族拥有的另一家私人公司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下称“周大福企业”)今年以来则在暗自加紧布局内地的地产业务。

频繁购上实系资产

12月8日,上实发展发出一则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将持有的青岛上实瑞欧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瑞欧公司”)50%股权转让给历冠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1.8亿元。

公告显示,历冠投资有限公司的最终控股股东正是周大福企业。

周大福企业与周大福珠宝同为周大福控股的全资子公司,郑裕彤家族通过CYT Family Holdings与CYT Family Holdings II间接持有其74.1%的股份。

在此之前,周大福企业一直以新世界系控股股东身份出现,包括持有新世界发展42%的股份,新世界发展又持有新世界中国79.9%的股份。

有关周大福企业自身拥有的地产业务,外界一直所知有限。然而今年以来,周大福频频收购上实系的资产,引起市场关注。

6月13日,上实发展曾宣布引进投资方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汇福公司”)对瑞欧公司增资。西藏汇福公司以共计现金11.8亿元人民币认购本次增资,获得瑞欧公司50%的股权。

西藏汇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黄绍基,黄绍基同时也是周大福企业的董事。

由此推断,经过一次增资、一次收购,瑞欧公司的股权目前已悉数落入周大福企业手中。

瑞欧公司的全部资产为唐岛湾项目,总占地面积33.5万平方米,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为43 万平方米,建筑类型主要有住宅、商业、酒店式公寓、酒店及游艇码头,项目目前已开始一期工程建设。唐岛湾项目2007年奠基,当时号称项目投资60亿元。

除了唐岛湾项目,周大福企业还从上实系手中以24.36亿元购买了上海市青浦区两块土地90%的权益,两块土地的容积率为0.5,可建别墅等低密度住宅,此次出售的代价仅相当于楼面地价每平方米7218元人民币。

此外,周大福企业还斥资11.68亿港元收购了上实控股上海四季酒店约77%的股权。

粗略估算,周大福企业今年仅收购上述上实系资产即付出了接近60亿元的代价。

外界相信,促成上实系与周大福企业交易的关键人物为郑裕彤的女婿杜惠恺。杜惠恺目前担任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时也是新世界中国的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周大福大举进军内地地产

事实上,周大福企业此前在内地也曾有过零星亮相。

2008年9月,周大福企业竞标广州东塔地块,并以10.5亿元的价格最终摘得该地块。资料显示,东塔将于2016年竣工并投入使用,预计建成高度为530米,将成为广州第一高楼。

周大福集团副董事长郑家纯曾表示,东塔项目总投资会超过100亿元,建成后不会对外发售,主要用来出租,作长线投资。

在天津,周大福企业也投资有一座超高层建筑 周大福滨海中心。2009年11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筑高度达到530米,建筑楼层为100层,其中包括地下部分4层,地上部分96层,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80亿元。

在恒大地产的招股书中,还披露了周大福企业的两项债权投资。

而在公开资料中所能查到的周大福企业在内地的最早一笔投资为北京中央别墅区的丽宫别墅项目,据称,此项目总金额高达100亿元,由周大福全额投资。

香港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比起单纯开发房地产项目,郑裕彤家族显然对资本运作更情有独钟,周大福企业在内地的投资对象多为商业或别墅项目,对资金占用大,如此布局可能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打算。

2009年,杜惠恺曾试图将其持有的上海局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丰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注入ST星美(000892.SZ)借壳上市。曾有分析认为,郑裕彤家族借壳A股,目的就是将其拥有的地产业务逐步注入壳公司实现上市。

但由于此后证监会宣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ST星美资产重组事项无疾而终。

新世界系配股集资

除了直接投资内地地产项目,郑裕彤家族最近也在加紧向周大福企业控股的新世界系注入资金。

今年10月,周大福企业控股的新世界发展与新世界中国地产层双双宣布配股计划,集资合约156.2亿港元,其中新世界中国集资金额约43亿港元。

在配股的说明文件中,新世界中国方面表示,所得款项将用作向内地运营实体注入注册资本所需的资金。资金主要流向三个商业项目,包括建筑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的沈阳新世界中心、34万平方米的武汉光谷新世界中心,以及贵阳金阳新世界商业中心。

周大福珠宝的成功上市,已为郑裕彤家族解套出大量资金,而无论是周大福企业近年的频繁出手,还是新世界系为商业项目配股集资,均显示出郑裕彤家族正在加大内地房地产项目的投资力度。

投资两座超高层建筑又连续收购上实系项目的动作是否暗示郑裕彤家族已找到新的融资平台,正积极做大资产包?郑裕彤家族的下一个动作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