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冬至话楼市 步步惊心的2012
www.fjsen.com 2011-12-23 16:38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广州10区一手房签约面积35.3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7.38%,销售面积已降至40万平方米以下,可见楼市销售已到冰点。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春节前后这几个月,楼市将继续煎熬,没什么好日子过。

除了北京、上海、青岛等地相继表态2012年将继续“限购”外,更多的省会城市则继续保持沉默。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上海是全国经济中心,外来购买力汹涌,明年“限购”继续有其必要性,只有把外来购买力限制住,楼价泡沫才能有效抑制。

而对大多数的二、三线城市政府而言,现在则是各怀心事。放松“限购”,担心管理层干预,更担心楼价反弹。不放松“限购”,则楼市将进入漫漫隆冬。地方财政收入在2012年将变得十分窘迫。

“限购”在当前中国的经济体制下,恐难以持久执行下云,但坚持至2012年,却有很大的可能。

期望过了元旦就有转机,过了两会就有反转的业内人士,有必要换位思考,调低过高的政策预期。

2012年,政府既要保增长又要继续调控房价,发展商没事可干,唯有眼睁睁看着存货一天一天增加。

全国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数据显示,11月、12月份消费者购房信心已降至10年末的新低,形势比2008年更严峻。

在一个普遍看跌的市场里,期望销售业绩大幅提升是不现实的。

个别发展商试图通过大幅度降价来拉动消费,可能会得逞于一时,但难以延续到一季。

发展商的“降价战”才刚刚开始,2012年极可能演变为“越降价购买人数越少”的“步步惊心”的结局。

此外,鉴于储备土地庞大,在建工程规模惊心,发展商在2012年将会大幅削减买地开支和减少新开工项目。这将带来二大效应。

一方面,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在2012年将锐减,迫使地方政府在搞活地方楼市上“动脑筋”。另一方面,2012年开工量的锐减,将令到2014-2015年商品房上市供应量大幅大降,形成价格反弹。类似于2008年开工不足,造成2009-2010年楼价上扬的局面。

2012年的楼市虽然“步步惊心”,但发展商们如能支持2-3年,仍有望迎来“反转”的一天。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