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明年珠三角取消限购可能性不大 市场继续过冬
www.fjsen.com 2011-12-23 15:5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里,全国房地产市场终于止涨,珠三角楼市也由热转冷。明年市场景况如何?限购政策会松绑吗?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明年房地产调控的主体方向将不会发生变化,珠三角楼市取消限购令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对政策进行微调;预计明年市场将继续过冬,开发商将继续采取“降价跑量”的营销手段。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谢逸枫称,限购令是“开发商最害怕的政策”.他表示,限购令所起的作用非常明显,以深圳为例,限购令有效地遏制了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减少了热钱的流入。“以限购令为代表的多项调控措施对稳定房地产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且有利于地方政府实现年度房价调控目标。我认为,明年限购政策将继续施行,但不排除部分城市对限购政策细则进行调整。”他说。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表示,限购政策执行后,珠三角住宅市场成交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在深圳、广州、佛山等地,购房者以多套置业者居多,限购令执行后,首套置业者转变为主要购房人群。此外,中小户型成交占比和郊区楼盘成交占比都出现了大幅上升。商业地产因不受限购影响,成交量受影响不大,且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上涨。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王海斌表示,在珠三角的几个重点城市里,限购、限价对两类城市影响最大,一类是属于成熟市场的城市,如广州、深圳,另一类属于刚起步的城市,如中山。尽管现在全国明确表示延续限购的城市只有11个,但从另一面看,还没有一个城市敢明言取消限购,且从监管层面看,明年还将继续坚持严厉的调控政策,所以明年这些城市取消限购令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存在微调的可能性。

明年限购政策可能会出现怎样的微调?龙斌认为,“明年房地产市场对于什么是合理购房需求和如何支持合理购房需求会有一个反思。”龙斌表示,限购政策应支持自住需求,遏制投机需求。

谢逸枫表示,地方土地财政吃紧是普遍现象,明年部分城市可能在调控具体细则上做文章。比如,限购的区域范围,可能从全地区缩小到中心区,城市郊区不纳入限购;限购的人群,可能只限拥有3套或以上住房的人群,对持有两套及两套以下的放开。

多位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即使明年部分城市的限购政策出现微调,房价也不会出现2009年时的快速反扑。这主要与房地产的行情和大环境相关。明年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信贷不可能大幅放松。且除了限购政策外,还有一系列调控手段,不可能全部取消。此外,保障房将逐步进入市场,我国房地产市场将逐渐形成双轨制。

何时适合买房?王海斌认为,当前已经有不少开发商采取了“一降到底”的降价措施,对于刚需人群来说,可关注这些大幅降价的房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