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加息政策1月1日起正式生效 下月起房贷月供上涨
www.fjsen.com 2011-12-23 15: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讯 核心提示:今年央行先后加息三次,使得5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利率,从年初的6.40%涨至7.05%。这样的加息力度,牵动了按揭贷款购房一族的心弦,但是落实到个人,加息后具体要还多少钱、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月供变化等问题,多数“房奴”并不知情。

据了解,多数购房者在办理按揭贷款时,和银行签订的按揭贷款合同中,约定“加息政策于次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那么这就意味着,今年三次加息政策,将于下个月开始正式实施,而“房奴”们每月还贷的数额也将随即增加。

下月起 房贷月供上涨

去年八九月,市民张先生购得一套房产,虽然朋友们都说彼时是房价高期,但张先生仍然有些得意,庆幸自己果断出手,这才搭上了“7折利率优惠”的末班车。然而,今年2月、4月、7月,央行先后三次宣布加息,使得5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利率涨到了7.05%,这让张先生有些发愁了,开始思量是不是该提前还款。

记者了解到,多数购房者在和银行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在合同中都会约定,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为“次年1月1日”。也就是说,在一年时间里,无论央行加息或减息的次数和幅度有多少,个人房贷都在第二年1月1日起才执行新的基准利率。由此可知,目前低于7.05%基准利率的购房贷款者,下个月起都将执行新的基准利率。

但是究竟涨了多少?记者陪同张先生前往某银行个贷中心咨询时,信贷人员表示,每位购房者买房的节点不同,具体到个人的基准利率上涨幅度也不同,今年2月9日前贷款的,基准利率将从6.40%上涨到7.05%,提高了0.65个百分点,在2月9日至4月5日阶段贷款的,基准利率将从6.60%上涨到7.05%,提高了0.45个百分点;在4月6日至7月6日阶段贷款的,基准利率将从6.80%上涨到7.05%,提高了0.25个百分点。

张先生是今年2月9日前办理贷款的,属于涨幅最大的那个档次。其贷款4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原先月均还款额近3000元,如今利率上浮之后,因其享受七折利率优惠,每月月供将增加100元左右。

关注月供金额变化 别影响了信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购房者并不清楚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每次央行发布加息通知后,就以为次月开始就要增加还款额。另外,还有部分购房者通过自助存款机还贷,对加息之后具体还贷金额一问三不知。

以上信贷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者的个人房贷将在下个月执行新的基准利率,因此目前有办理按揭贷款的购房者,应该关注自己明年月供金额的变化,如果还贷存入金额仍然是今年存入的数额,那么有可能因此而影响个人信用。具体要多存多少,因为每个人的贷款期限、贷款金额、贷款利率不同,所以“可以在明年1月还款期前两三天,到贷款银行的个贷中心让工作人员算一算”。

每月还款金额增加了,经济压力随之加大,那么是否需要提前还贷?该信贷人员表示,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条件等实际情况而定。而理财师认为,对于享受七折利率的购房者,可以不用急着提前还贷,因为当前基准利率7.05%乘以7折之后,下个月开始执行的利率也仅为4.935%,而当前五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为5.5%。两者相比,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还合算,就没有必要急着提前还贷。

□服务

到银行查询

下个月还款金额

随后,记者致电多家银行个贷中心了解到,很多购房者在办理按揭贷款手续时,都有办理短信提醒的业务,但是短信中只提醒还款时间,基本没有告知具体的还款金额。

“如果还款期是每月20日,那么在2012年1月18日、19日时,可以到贷款银行了解明年还款金额。”一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说,合同约定新的基准利率在1月1日生效,如果是每月20日还款,就可以理解为1月20日前实行新的基准利率,而不是12月底,“目前还无法查到一月份具体增加多少钱,购房者可以在还贷期前一两天到银行咨询。”

对此多家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赞同,称贷款者最好到银行打印新的还款记录,了解月供变化,以避免影响信用记录。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