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2012地方限购明紧暗松?
www.fjsen.com 2012-01-17 09:15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我来说两句

继北京、广州、深圳相继表态继续执行限购政策之后,12月20日,上海亦宣布明年将持续限购。上海的明确表态,意味着2012年一线城市持续限购已成定局。

不同于北、广、深,作为首批试点房产税的上海,延续限购颇具深意。有观点认为,上海在房产税试点即将满年的敏感节点加入继续限购队伍,从侧面可以看出,房产税试点效果并不理想。以房产税替代限购政策短期内难以实现。“限购”仍是明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角。

除了上述一线城市外,截至目前,全国还有青岛、福州、长春、厦门、济南和太原6个城市明确宣布2012年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重点城市继续限购亦是既定趋势。

“元旦前后,估计还会有一批城市宣布继续限购,包括曾表态限购年底到期的7个城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不过,在他看来,与今年的限购政策不同,明年多数城市限购或被“潜规则”破解,呈现“明紧暗松”的局势。

主角 限购依旧

“限购令”执行近一年来对楼市的调控效果逐步凸显。目前,大多数城市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不同程度被遏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有49个,持平的为16个,且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涨幅回落的有61个。

大部分已“限购”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呈下滑态势,“限购令”执行严格的城市成交下挫更为明显。以北京为例,限购政策执行1年来,房价下降了6.3%,已经实现“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日前,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王荣武表态,“为打击外地购房,北京市实现了从认购、签约到权属登记全过程核验,截至2011年12月15日,共完成资格核验18.3万户,审核通过17.3万户。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

“严格的限购政策精准打击了外地投机炒房,限购实行以来,原本占据北京楼市超过1/3总成交量的外地购房需求减少了超过七成。”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人士表示。

在多数专家看来,“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为明年楼市调控定下基调。而截至目前,今年限购的46个城市中,已有10个城市明确表态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即是对中央政策的积极响应。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对记者表示,继续执行限购政策是延续了中央坚持调控不动摇的主基调,预计还会有一批城市会陆续宣布继续限购,限购仍将是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角。

克尔瑞上海事业部研究总监付琦对记者分析,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表态限购继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交易量会继续萎缩,楼市观望情绪更浓,部分资金紧张的开发商可能“扛不住”,继续降价回笼资金,明年房价将继续向下探底。

纠结 压力与动力

一手要“续限”,另一手又指望着被限的房地产能继续生钱,“纠结”,是对地方政府在此时间节点上心态的最好描述。

12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与各地方主管保障房工作的领导再次签订《2012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来自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上的消息显示,2012年,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竣工量高于2011年。保障房军令状签下后,地方政府首先要面对的即是保障房的资金问题如何解决,这显然成为压在地方政府心头的一块“重码”。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