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流动性危机开始发酵 房企2012年上半年最难熬
www.fjsen.com 2012-01-12 15:04  田新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伊始,一批内地房企纷纷宣布相关资金计划,迫不及待启动新一轮融资。

作为注解的是,诸多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上半年将是房企最难熬的半年,主要问题是流动性危机。

最新一期的《2011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发布同时,报告中指出,虽然2012年行业面临“去政策红利、去存量、去杠杆”的三大压力,但仍存机会,前提是,正如周建成所言,“保证良好的现金流,确保资金链不断,这是在目前形势下企业的重中之重。”

新一轮融资潮涌

世茂房地产(00813.HK)1月9日披露,2011年全年实现合约销售307亿元,同比微增0.65%.无法回避的是,2011年世茂房地产仅完成年初360亿的销售目标的85.3%.

并不理想的业绩让世茂房地产被穆迪“盯上”.穆迪将世茂房地产的Ba3公司家族评级和B1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的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预计,2012年世房到期债务及土地款项将达到160亿元,同年新项目销售及银行融资的环境仍然困难。

在流动资金状况方面,世茂房地产极具代表性,但它远非唯一。1月9日,瑞安房地产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Shui On Development (Singapore)拟向亚洲的机构投资者进行票据国际发售,为集团的扩充及增长计划补充资金。

此前,上实城开公告称,该公司于1月3日与上实财务订立上实城市开发贷款延长协议,上实财务同意将该开发贷款的年期延长至2012年6月30日。相关贷款涉资10亿元,贷款所得款项已用作支付项目的土地收购成本以及发展、建设及改善成本。

广宇集团也于近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浙江广宇新城房产在建设银行杭州吴山支行的项目开发贷款金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公司为该笔贷款提供保证担保。至此,广宇集团合计担保金额为93080万元,占公司2010年末经审计合并报表净资产的66.47%.

今年房企的融资举动比往年来得都更早。借新还旧,或延长贷款期限或延期相关债务偿还。房企2012年上来就遇到的流动性压力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