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吴其伦: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现八大趋势
www.fjsen.com 2011-12-29 10:28   来源:搜狐焦点博客    我来说两句

即将过去的2011年,中国房地产表面看似波澜不惊:调控持续趋紧,可业界却很淡定,尽管成交大跌,房价依然坚挺;实则暗流涌动,地方政府消极执行甚至松绑调控,利益群体所豢养的专家奔走呼号,开发商以售楼处被砸破产相胁;中央高层则持续收紧调控,下调房价上升到国家意志。那么,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哪些趋势呢?笔者观点如下:

一、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将表现为:打击投机、促进供应、引导需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明年将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可以看出,2012年的调控政策的表现为打击投机、促进供应、引导需求。将出台诸如在70大中城市开征房产税、将限购范围扩大之县级城市、降低首套住房贷款成数和利率等政策,并将力促地方政府执行。

二、房地产市场格局将出现显着变化:保障房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内需的重要引擎。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上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通过建设保障房,帮助困难群众以低成本改善住房条件,是收入再分配的一种有效形式,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保障房建设是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扩大内需,支撑城镇化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特别是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要成功应对复杂局面,明年必须按照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发挥好其对投资和消费的较强拉动作用,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从数量上看,2012年新开工保障房700万套,加上2010年与2011年结转下来的在建保障房,达到将近2000万套。可以看出,中国大房地产格局渐趋形成,即以保障房为主、中低商品房为次,高端商品房为辅。保障房将成为2012年拉动经济增长和内需的重要引擎。

三、市场成交将现先抑后扬、稳中有升的态势。中经会议明确定调,令开发商彻底抛却幻想,他们必将从期盼政府松绑调控的幻梦中清醒过来,降价是其唯一选择。当然,由于开发商的清醒程度不同、遇到的资金压力状况不同、决策团队人员构成不同等因素,开发商尚不会在近期大幅让利。在房价没有出现足够降幅时,消费者观望是必然的,市场成交也将陷于低迷。而随着开发商资金压力的加大,决策团队的思想统一,其做出大幅降价决策的可能性将加大。这样,才大幅让利的刺激下,消费者尤其是首次购房者将入市,市场成交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攀升。故此,2012年的市场成交将出现先抑后扬、稳中有升的态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