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福州存量住宅创历史新高 鼓楼中心房子最不愁卖
www.fjsen.com 2011-12-22 12: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福州市可售商品住宅总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以目前的销售速度,消化掉住宅库存至少需要20个月,楼市库存压力前所未有。在库存激增、市场趋冷的背景下,哪里的房子值得购房者适时出手?

市场

福州楼市库存压力前所未有

截至12月21日12时,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福州市可售商品住宅总量达18159套,可售住宅面积达到234.69万平方米。

18159套住宅,对福州楼市意味着什么?记者在翻阅历史数据的时候发现:2009年12月21日,福州市可售商品住宅总量12467套;2010年12月21日,福州市可售商品住宅总量9193套。

一年的时间,福州楼市库存压力增加了近一倍,而目前增势并没有减缓迹象。

业内人士透露,福州楼市实际上的库存要比目前公开的数据还要多。2009年楼市快速反弹,2009-2010年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2010年福州卖地收入突破300亿元,土地出让的总面积几乎达到了2007-2009年三年的总和。

熟悉房产开发周期的人都知道,2010年拿的地,其开发的楼盘现在差不多要进入预售期,楼市开盘高峰即将到来,预计明年上半年福州住宅库存量还会持续激增。

由于“限购”因素,目前福州楼市的有效需求量大大减少,库存量增加的同时,需求却减少了,一增一减足以让销售压力增大数倍。

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11月,福州住宅成交量仅885套,以目前的销售速度,消化掉住宅库存至少需要20个月。

分析

为何鼓楼中心房子最不愁卖?

在库存激增,限购持续的背景下,究竟哪里的房子不愁卖?哪里的房子值得购房者持续关注并适时出手?

九歌万派地产机构董事长刘波指出,哪里的房子最稀缺,哪里的房子就最不愁卖,购房者最值得关注。鼓楼中心是千百年来最受到福州人认可的居住区域,近年来,鼓楼中心的地块越来越少,其稀缺性赋予了鼓楼中心得天独厚的居住价值。

由于中心区可供开发土地的日趋稀少及市中心楼盘的不可复制性,可供房源有限,因此供需方面也不大可能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房价一直相对比较稳定。

另外,市中心板块的投资价值不仅体现在价格的稳步增长上,在租赁市场上也是备受青睐,无论是租赁需求还是租金表现都相当活跃,同样的房源特征,市中心的租金要远远高于其他板块。

“从房价变化角度来看,开发商绝不会轻易调整市中心楼盘的价格。因此,市中心被认为是房价最为坚挺的板块,抗跌性强,保值升值能力比其他板块更具成长性。”刘波认为。

拷问

居鼓楼中心还缺什么?

齐全的配套、发达的商业、便利的交通、成熟的社区、完善的医疗保健和学校,鼓楼中心还缺什么?目前来看,老百姓最盼望的就是地铁时代的到来,这将大大改善中心城区高峰期拥堵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福州地铁1号线21个站点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其中象峰、斗门、东街口、南门兜、葫芦阵、排下、城门、三角埕等站已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南门兜车站主体一期施工范围内管线迁改及便道施工工程目前已竣工。据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6月,地铁1号线将开始实施盾构机施工。

预计2015年上半年,福州地铁1号线将试运营通车,全线共设24座车站,线路总长29.2公里。1号线串联晋安、鼓楼、台江、仓山四区,从五四北起途经东街口、五一广场、中亭街等至福州火车南站和福州新行政中心东部新城。

与此同时,地铁2号线也将于明年正式动工,1、2号线将于五一广场交会,构建大福州交通动脉的黄金十字。届时,福州市中心的交通高峰拥堵状况将大大缓解,跃升为大都市城市中心。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