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 新一轮业主维权来袭<BR> - 曝光新闻 - 东南网
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 新一轮业主维权来袭
www.fjsen.com 2011-12-27 11:0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北京)    我来说两句

进入12月,又一轮业主维权风波乍现端倪。

这次的导火索不再是“开发商降价”,而是业主们认为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涉嫌“虚假宣传”,导致相关配套设施并未达到当初约定的状态。

这种维权被业主们视为一种捍卫契约精神的回击。今年9、10月份,京沪等地业主因“降价”而冲击售楼处的维权,被批评为契约精神的缺失。业主们认为:“销售房屋时开发商作出的承诺不能兑现,才是真正的缺乏契约精神。”

不过来自市场的声音认为,业主以“配套不达标”的理由维权,是对目前降价商品房项目“借题发挥”,其目的依旧是进行货币或等价物补偿。

观点交锋中,“业主维权”或许将长期出现在被群殴过的售楼处。

学校和医院在哪里?

行业龙头万科集团,成为此次最先“招惹是非”的房企。

11月下旬,北京万科一位负责人表示,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下称“长阳半岛”)要引入的医院可能是一家骨科专科医院,而非原先规划的三甲综合医院。此后北京万科召开的入学资质政策解读专场说明会上,有关人士称,北京四中与万科签订的合同有效期为六年(2014年至2020年),“六年之后,是否续签,视国家教育产业政策变化而定。”

这引发了业主们的担心,由此逐步蔓延出的愤怒,直接导致了12月10日业主在售楼处维权的聚集事件。

三天后,北京万科进行了澄清,称部分客户所担心的“六年时限”并不存在,该项目每套房可行使一次就读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初中部的机会,但相关入学要求需以届时相关部门制度为准。此外,根据政府相关规划,长阳半岛项目所在区域含有医院用地规划,但具体规划尚未最终确定,须以政府相关部门公布信息为准,并不存在“三甲医院改专科医院”的问题。

远洋地产旗下的远洋一方项目业主,近期亦向本刊透露,他们将继续向远洋地产维权,而最重要的诉求之一便是当初开发商口头承诺的“引入芳草地小学”如今无法实现。

这或许意味着远洋地产将被业主维权超过十次。要求匿名的远洋一方业主多次对《中国经济周刊》表达强烈不满:“我们很多业主都是80后的育龄人群,当时购买远洋一方,主要是看中销售口头承诺的引入芳草地小学。”该业主向记者出示多份远洋一方销售广告,其中有描述称:“7600平米的独立小学,27200平米的9年制中小学合校”。

而业主提供的来自远洋地产的书面回复,并未对小学等教育机构的设置作任何解释,只是表示“远洋一方项目对业主的所有承诺均体现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中》”。

除了上述几家企业,近期在山东、江苏等地还出现了多起由于配套设施未落实而导致的业主维权事件。而这些配套设施则多集中于医院、学校、幼儿园以及绿化和交通等。

某咨询企业负责房地产业务的高级合伙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房地产住宅价格下降的市场行情里,医疗和教育等重要配套设施已成为十分重要的“权重项”。如果房地产商在销售时涉嫌虚假宣传或配套设施落实不到位,那么业主必将选择抗议。

“配套”舞剑,意在“降价”?

在国家阐明将继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精神下,全国的房价或将继续下跌,“配套门”的集中出现或体现了业主的无奈。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对本刊表示,个别房地产企业为提高销售或品质,借高档配套设施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是违背契约精神的表现。不过,“有些业主借配套设施建设来维权的行为其实是借题发挥。其根本诉求还是因为房价下降而要求开发商补偿差价。”

长阳半岛项目出现业主因配套设施问题维权后,有分析人士称,此次维权的最根本原因是该项目的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今年11月,长阳半岛项目曾有400余套房源被团购,团购均价在14000元每平方米左右,相比该项目16000到19000元/平方米的销售价格,下调幅度较为明显。类似的猜测亦出现在远洋一方业主的维权中。

上海嘉定新城金郡项目业主李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该项目距嘉金高速公路较近,噪音明显。紧邻高速公路的4号、8号、14号楼的业主,要求开发商在楼盘相关位置增加隔音屏等防噪音设施。而开发商给予业主的回复,是该项目符合环保部门对噪音的控制要求。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