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绿城寒冬“卖子求生“ 传李嘉诚接盘百亿资产
www.fjsen.com 2011-12-29 09:16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绿城意欲处置旗下多个项目换取更多资金一事,已经进入实质阶段。传言涉及的接盘者众多,包括融创、SOHO中国、海航等等,很快更多了个“地产大鳄”李嘉诚。

12月28日消息传出,绿城正在与李嘉诚接洽,出售多个资产项目,拟回笼百亿资金度过难关。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求证,绿城方面已经对此消息予以否认,并称双方没有接触过。

绿城卖地

即使如此,业内人士仍认为,观察绿城近期的动作,该则传言也许并非完全不属实,双方存在合作的可能。

长期以来,绿城紧绷的资金链备受业内关注,销售放缓加上偏高的负债,令绿城的资金周转问题迟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为了更好地提振现金流,绿城不得不考虑出售旗下项目。“出售房地产项目相较于打折出售单套住宅也是一个更为高效的选择。”

相关分析指出,考虑到明年市场行情依旧不放松,按照绿城目前的处境肯定吃不消,而且绿城土地储备众多,没有钱开发还不如直接卖掉。

根据2011年中报所示,绿城仍有4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绿城并没有事先预计好出让哪块地,如果对方看中了绿城的地块,就可以商谈。”绿城表示。

绿城承认,目前其拥有10%股权的上海证大外滩地王正在与SOHO中国洽谈,无锡地王也在与融创中国商谈。此外,杭州兰园等项目也在谈判中,但还没有最终确认,如果确定会发公告。

有消息称,此前传言的“海航收购绿城项目”一事确实属实,双方更从9月就开始相关细节的确认工作。

据海航内部人士透露,海航此番收购了绿城在海南、杭州、青岛三大旅游城市的共6个项目,产品类型主要涉及别墅和酒店类产品。

此外,绿城在杭州的2个项目也已经被拿出来与滨江集团合股,总涉及权益超过30亿元,绿城在完成此举后或许还能周转出十几亿元资金。

李嘉诚抄底

就在内地开发商纷纷绞尽脑汁回笼资金的同时,李嘉诚却开始再次启动逆市抄底投资,重金布局内地,并更曾扬言,现在正是好时机。

自从2010年底起,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就已经开始加快了在内地拿地的速度,今年年底更是收购频频。

12月2日,和记黄埔发布公告称,以总代价19亿元人民币购得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黑嘴子码头及周边地块,土地总面积达14.3万平方米,收购后将供发展成住宅及商业物业。

而在不久前,和记黄埔就曾以底价8.96亿元竞得了广东省佛山市南庄生态区住宅及商业用地,楼面价近4276元/平方米。

继佛山、大连近28亿拿地后,和记黄埔最近又传出了将投资400亿在成都抄底,还有可能收购成都本土房企置信的消息。

实际上,这已是和黄在内地的第三轮扩张。1992年,彼时中国房地产市场刚刚兴起,和黄选择了试探性进入。

2004年,和黄再度开始在内地扩张。当时中国土地市场正式推出拍卖制,很多开发商还不太适应拍卖制度时,和黄就在成都、上海、广东等地密集拿地,拿地资金超过300亿元。这为和黄在国内储存了大量的土地。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和记黄埔所占土地储备就可发展成共980万平方米以住宅为主的物业,其中97%在内地。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