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国开行300亿授信 首开集团欲拓保障房版图
www.fjsen.com 2011-12-28 10:32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保障房大行于世,在大家普遍关注金隅股份等受益于保障房概念之时,首开股份第一大股东首开集团静悄悄地构造着一份更为庞大的保障房版图。

首开集团

12月中旬,首开集团与国开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十二五”期间,首开集团将获得国开行300亿元授信,主要用于支持首开集团保障房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据相关人士透露,这300亿银行授信除了部分海外投资外,绝大部分将用于首开集团未来保障房项目的建设,且与其旗下上市公司首开股份并无任何关联。

市场消息人士指出,首开集团目前的保障房规模在700万平米左右,今年已开工保障房面积194万平米。

统计资料显示,首开集团目前在建拟建的保障房项目包括北京小屯馨城、大兴康庄、顺义英各庄等项目,建筑规模超过120万平米,预计在2014年前开发完成。

事实上,作为是北京保障房建设大户之一,首开集团参与保障房建设历时已久。早在上个世纪北京市初次提出经适房概念的时候,首开集团就参与建设了通惠家园、回龙观等经适房项目。

此后,首开集团便陆陆续续做了其他一些保障房项目,但保障房建设高峰期是从去年开始的,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首开集团保障房开工规模近200万平米。

于首开集团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保障房项目是位于大兴区的限价房康乃馨城,其规模几乎是目前大兴区在建保障房项目面积的一半。

此外,还有一个即将开盘的同馨家园,该项目乎涵盖了保障房的各个业态,包括两限房、公租房、廉租房、定向安置房。

未来,首开集团希望能多拿一些保障房项目。首开集团董事长刘希模也曾指出,目前情况下做保障房在融资方面相对较有优势。

“首开的保障房主要集中在北京,在保障房运作上,主要有两个经验,一是周转快,二是发现内部漏洞就马上堵住,做得好的项目利润率有5%到8%。”

但有知情人士称,保障房的利润率根本达不到5%,甚至达不到3%。因此,虽然保障房规模很大,但首开集团并不能依靠保障房盈利。根据首开集团的“十二五”布局,未来仍依靠商品房盈利,对于保障房和商品房的比例,集团内部有一个明确的指标。

资金筹措

该人士表示,虽然首开集团的保障房规模非常大,但都采取商品房的建设标准,所以,首开早期建设的经适房通惠家园、回龙观等项目在北京都有一定的声誉。

但在高标准建设的同时,首开集团也必须直面一些资金问题。据悉,以商品房标准建设出来的经适房项目回龙观前六期的售价都是2600元/平米,有统计结果显示,这一项目已亏损10亿元。

或许正是为了支持如此规模的建设,首开集团不得不寻找更多的融资。

据悉,在此次与国开行签订300亿银行授信之前,首开集团还曾与北京保障房投资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保障房投融资、运营、管理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这也是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与市属国有企业在保障房业务上的合作。

市场公开可见的融资行为不止于此。今年早些时候有市场消息指,北京住总、首开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等保障房建设大户计划发行500亿元企业债,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

根据北京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计划发行的500亿元保障房私募债,目前已发行90亿元,预计春节前还可发行129亿元。

已成功发行的90亿元私募债中,包括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发行的50亿元及北京京金隅集团发行的20亿元。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在争取300亿元的银行贷款,并争取社保基金和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为公租房建设寻找稳定、低成本的运营资金。

或许,这些融资渠道已在首开集团的考虑之列。(曹萍)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