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南京在建工地频现“瘦身钢筋” 公安质检介入调查
www.fjsen.com 2011-12-28 10:07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关于“瘦身钢筋”的曝光在南京屡屡出现。南京市浦口区一处相距仅百米的街道上竟堂而皇之地矗立着3家“瘦身钢筋”作坊,这里的工人们将正规的钢筋拉细、变长,然后这些质量不合格的“瘦身钢筋”便被卖给各个建筑工地,其中包括在建的学校、安置房等重点工程。

早报记者昨获悉,公安、质检等多个部门已介入调查,这3家违规制作“瘦身钢筋”的黑心作坊已被查封,相关责任人员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12月24日,江苏电视台接到市民举报后,赶赴南京市浦口区高旺社区的一条街道,发现在不足百米的街上竟有3家生产“瘦身钢筋”的黑心作坊在忙碌地敞开大门生产。记者暗访发现,直径为10毫米的正规钢筋,在这些“瘦身钢筋作坊”里竟被延伸、拉长到9.5毫米以下,有的甚至仅8.9毫米;而直径8毫米的钢筋则被“瘦身”成直径7.03毫米。据该电视台跟踪调查,这些“瘦身钢筋”竟然被送到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安置房建筑工地以及多个学校的工地等。据一家作坊的供货资料本记录,“瘦身钢筋”已流入到浦口区桥林街道西山南苑农民集中住宅区、汤泉小学、鼎泰家园小学等多个重点工程。记者粗略统计,其中,近期流入到鼎泰家园小学工地上的“瘦身钢筋”就达60多吨。

经浦口区住建局质检站人员实地测定,初步判定鼎泰家园小学在建的综合楼、教学楼工地上使用的钢筋很多都属于“瘦身钢筋”,其中直径标准为6.5毫米的钢筋实际尺寸从5.79至5.91毫米不等;直径标准为8毫米的,现场检测仅有6.91至7.16毫米不等。而通过对在建的小学综合楼已经浇筑成型的立柱进行检测时,工作人员发现,其已使用的直径标准应为10毫米的钢筋,实际尺寸仅8.97毫米。

据介绍,相关部门对已经发现存在“瘦身钢筋”的在建工地责令全部停工,已经使用的不符合标号的钢筋将被全部拆除,重新置入符合标准的钢筋。对于此事件中监理方是否存在渎职责任,以及相关各方是否存在腐败行为,相关部门也将继续介入调查。

据一位建工界的人士介绍,若将直径8毫米的螺纹钢拉长“瘦身”为直径7毫米,每吨钢材可以赚取近1000元的利润差。(作者:李克诚 鲁勋)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