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港府今年卖地收入创历史新高 有望挑战千亿大关
www.fjsen.com 2011-12-28 09:2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香港特区政府大举推地,多幅靓地吸引发展商蜂拥抢夺,促使土地收入轻易超标。据政府数字,截至12月,本财政年度卖地收入已近569亿元,连同多宗大额补地价,土地收入已录847亿元,为1985年有纪录以来历史新高。尽管下季推出的5幅住宅地均属细规模,且发展商投地意欲回落,但连同已经招标的荃湾西站(五区)城畔及湾畔,以及屯门扫管笏等大型地皮,测量师估计,今年度库房土地收入仍可挑战1000亿元,将新纪录再度推升。

本财年截至12月22日,政府透过拍卖或招标共售出29幅土地,为政府带来近569亿元地价收入,若连同补地价逾160亿元,以及港铁(00066)透过招标批出的西铁南昌站上盖项目共118亿元,本财政年度不足9个月内,库房总地价收入已达847亿元,比上年度的604亿元已高出40%。

回顾今个财政年度首8个月,尽管政府实施了限制发水措施,加上公布定期推地计划,似乎都未能冷却发展商的争地热情,多幅土地更掀抢购潮。例如,本财政年度打头炮拍卖的红磡高山道7号地皮,虽然质素稍次,但仍吸引9家发展商争夺,最终经历多达88口价,由南丰伙拍永泰地产(00369)以每呎地价9934元投得。

今年5月份地皮竞争更趋白热化,逾10年没有涉足卖地场的中国海外(00688),终按捺不住出手,以楼面呎价15742元投得九龙塘又一村海棠路62号用地。其后,新地(00016)更以44.9亿元夺得东半山前岭南书院地皮;同月拍卖的元朗牛潭尾地皮,则由长实以楼面呎价达6450元夺地,较区内加州花园当时造价高出30%。

不过,一直备受看好的中半山波老道却挑战地王梦碎,由长实(00001)以116.5亿元的市场预期低水平投得。同月,长实再分别投得元朗屏山及红磡利工街用地,连同被视为圆梦之作的北角油街地皮,长实今年投地金额近190亿元。

随后,外围经济急速下滑,早已吸纳大量土地的大孖沙“忍手” ,但鲜有在拍卖场上抢地的中型发展商却趁机“捞地”,包括富豪酒店(00078)伙百利保(00617)以3.61亿元投得元朗丹桂村土地;国际集团伙大富控股等以1.215亿元夺得西贡白石窝新村路地皮;香港兴业(00480)更以楼面呎价1.47万元夺得西贡甲边朗用地,打破新界区纪录;而太古地产则以3.5亿元夺得大屿山长沙相连地,为集团过去13年来首次夺得政府土地。

除了卖地收入丰厚外,政府今年亦录得2宗逾60亿元大额补地价个案,包括新世界发展(00017)持有的西贡大埔仔低密度住宅项目,补地价66.4亿元,楼面呎价6148元,为新界区补地价项目最高。另新地元朗锦田沙埔村补地价则达70.2亿元,楼面呎价3309元。(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