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中国房地产调控成效初显 宏观政策基调将延续
www.fjsen.com 2011-12-21 10: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指数已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整体下降。继10月份全国城市房价拐点出现后,11月份城市房价下调现象更显普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连续两年的房价调控效果在2011年悄然显现,国家对房价调控的宏观政策基调将在2012年继续延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中国房地产投资额环比下降2.4%,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28个月以来首次落入不景气区间。

11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49个,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5个;70个城市中价格呈现持平的城市16个,在仅有的5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联盟研究所所长陈保存指出,国家楼市调控效果已显现,一、二线城市房价隐性或显性降价潮自今年10月份开始出现,预计明年仍会持续。

“为响应国家房价调控政策,中国诸多城市已在年初推出相应商品房限购、限价政策,北京等一线城市目前的成交量同比下跌超5成,大规模的降价和促销也在持续。”陈保存说。

在房价环比价格出现回落的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九江、岳阳、沈阳、宁波、南昌、无锡、徐州、南京等城市的价格环比下降幅度超过4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北京市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比去年下降6.3%,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累计回落6.9个百分点,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指标变化符合调控预期。

除房价呈现小幅降幅外,调控政策也让购房成交量呈现下降趋势,房地产业内正在体会“冬天的寒冷”。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断提高的首付比例增加了购房者的入市门槛,资金相对充裕的购房者则更多选择一次性付款;今年连续的加息和提高房贷利率正在增加购房者的还款压力;而通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收紧等宏观经济层面特征,使得审批严格、周期延长而影响住房贷款的申请。

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11月份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成交量2951套,创年内新低,当下的市场状况堪比2008年末的“地产寒冬期”。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深入执行,成交量长期走低使得市场整体信心不足,加之目前二手房价格松动迹象初显,“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加重观望情绪。

“今年进入四季度以来,二手房市场的冷清显而易见。在12月份上旬,也没有明确的市场复苏或反弹迹象。”我爱我家天津公司企划总监陈萌说。

石家庄市房产业内人士赵猛认为,目前全国范围的商品房价格大规模走低正是房价拐点到来的标志;在国家限购政策和货币政策持续的宏观背景下,房价会稳中有降。 1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反映出中央已为各级地方政府明年的房地产调控指明方向。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在16日表示,2011年北京市楼市调控成效积极,2012年将继续执行楼市限购政策,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认为,国家对调控房价的总基调没有变化,连续两年的房价调控效果已经显现。

“11月份的数据显示,大中城市房价回落幅度渐大。今年末到明年初,房价预计会逐渐下降;估计到明年上半年,房价将会向合理水平回归。”廖英敏说。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