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万科北京项目遭业主三度维权 涉嫌虚假宣传
www.fjsen.com 2012-01-04 17:03   来源:投资者报(北京)    我来说两句

刚刚过去的“平安夜”对北京万科来说并不平安。

曾创造过五次“日光盘”奇迹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下称“长阳半岛”)近日陷入维权漩涡。其不仅因涉嫌虚假宣传而招致业主三度维权,还因“公摊欺诈”而被业主强势声讨,事件呈现“越搅越黑”的态势。

长阳半岛曾是北京的热销楼盘,该项目在2010年五次开盘五次“日光”。2011年前9个月,该项目销售额已超30亿元,项目至今销售共50多亿元。并且在2011年第48周北京住宅市场排行榜上,长阳半岛项目以171套、2.28亿的销售额成为北京楼市单周成交套数和成交额双料冠军。

但就是这样一个备受青睐的热销楼盘,如今如面临着纠纷不断的尴尬处境。

业主三度维权

继12月10日百名业主在长阳半岛售楼处维权后,12月17日和24日再次爆发业主大规模维权。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该矛盾的起因是,12月10日因业主怀疑北京万科承诺的配套“缩水”,北京四中上学名额存在“6年之限”、三甲医院可能变专科医院,由此引发上百名业主到项目售楼处“维权”。

对于业主的第一次维权,中粮万科方面在12月13日凌晨发表官方说明给以回应:北京四中房山校区初中“一房一名额”不存在“六年有效期”的限制,但“具体的入学要求以届时相关教育部门、学校的制度、通知等为准”;长阳起步区公共配套的规划医院也不存在“三甲医院更改专科医院”的问题。

但由于不满开发商含糊其辞的回应,长阳半岛业主于12月17日再次到项目售楼处及北京万科总部进行维权,声讨万科“虚假宣传”,要求见万科北京负责人毛大庆(万科集团副总裁)。但最终二次维权也未推动任何实质性进展,并由此又爆发了24日的第三次维权。

万科回应含糊其辞?

针对业主的再次维权,中粮万科方面又于12月26日晚间在官方微博发布了《致中粮万科长阳半岛客户的公开信》。此公开信主要是再次重申了13日的关于“四中”和“三甲”的说明,同时补充了“价格波动”和“公摊”的相关解释。

公开信称:关于部分客户提出的价格波动问题,公司认为,在不同时期,市场价格顺应供求关系出现变动属于正常情况。另外,关于“公摊”问题,信中表示:中粮万科在长阳半岛项目的销售中,依法公示了《商品房预售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北京市商品房认购书》等文件,做到了销售行为的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不存在任何隐瞒、虚构”。

但公开信中,万科含糊其辞的说明与售楼人员最初的承诺相差甚远。

“这样和别的小区的区别在哪?分片考试入学还是买了长阳半岛必定能上四中?说清楚,如果和别的小区一样还不如6年期限呢!”长阳半岛业主在微博中表示愤怒。

针对上述业主的疑虑,《投资者报》记者致电北京万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长阳半岛业主确有“ 一房一名额”的机会,但相关的入学要求需以届时相关教育部门、学校的制度、通知为准。

但这个“机会”的概率有多大,“届时相关教育部门、学校的制度、通知”在什么情况会影响孩子升入北京四中?对此,该负责人没有给予明确回答。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