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房企困局求变 低迷市场下“变通术”求生存
www.fjsen.com 2012-01-04 10: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限购政策打压下的房地产市场风云突起,房企的生存成为了市场的最大关注点。降价引发业主不满,导致售楼处被砸,房企被迫承诺降价赔偿;“冬季策略”抛出,房企“备粮”过冬,小企业走向了并购求生之路;重压之下的房企变革之路加快,“地一代”渐渐隐去,地产江湖再无故事;面对销售不畅,开发商要么远走海外拓展市场,要么上线卖房,还有的涉足其他行业。

在危机下,房企正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生存成为了他们共同追逐的目标。

■ 星河湾降价赔偿

12月16日,星河湾宣布,旗下上海浦东星河湾、上海星河湾两个项目将以8-8.5折或以更大的优惠降价销售。

作为高端住宅项目的标杆,星河湾此时高调宣布大幅降价,确实如其所言,在楼市的寒冬里扔下了一颗“炸弹”。

星河湾在决定降价的同时宣布,对浦东星河湾二期已购业主和上海星河湾一期已购业主共约400人给予差价补偿。市场预计补偿总金额达到6亿元。

星河湾透露,决定降价是为了响应中央号召,让房价回归理性。而对老业主补差价,是为了兑现星河湾早前关于前期业主其物业保值增值的承诺。

点评:作为中高端产品代表的绿城[简介 最新动态][简介 最新动态]和星河湾均出现了危机,是市场对于走单一精品化开发路线的否定。

■ 并购风起云涌

日前,绿城透露,将出让旗下的外滩地王。潜在买家包括了SOHO中国[简介 最新动态][简介 最新动态]和融创等。这只是时下地产界断臂求生的一个缩影。

今年,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转让房地产业务的案例明显增多,同业并购活动频繁。据统计,今年1-12月上半月,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为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宗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

根据中国房地产协会经营管理委员会的预测,到2015年,将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

■ 冰岛买地事件

今年8月,受冰岛方面邀请,中坤集团考察并决定投资购买冰岛一块300平方公里土地(约占冰岛国土面积的0.3%),进行旅游产业开发,首期总投资预计约2亿美元。此消息一出,沉寂多年的黄怒波成为了媒体的焦 点。

但是,此项购买随即遭到了冰岛方面的驳回。冰岛内政部称,不可能把如此大面积的土地卖给外国人。此外,中坤的投资不符合外国公司购买冰岛土地的条件。

其实,中国房企在海外投资早有案例,如当年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万通在纽约的项目等,但是最终全未有下文。

点评:房企走出去是好事,但是首先要熟悉当地的市场,别弄得“光打雷,不下雨”。

■ 房企涉矿

主营建筑和地产的广厦控股在转型上取得突破。12月18日,该公司宣布,总投资预计120亿元的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急于跳出房地产主业的不止广厦控股集团。调控背景下,积极向其他行业发展已经成为传统开发商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

道博股份正式宣布终止重组两个月后,决定弃房涉矿。12月17日,道博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收购大股东新星汉宜控股子公司恒裕矿业80%股份。公开资料显示,恒裕矿业主营业务包括矿产品加工销售。

而在此之前,莱茵置业、新湖中宝等房企均宣称进军矿业。近一年来已有10多家房企宣布进军矿业。

点评:搞完地上搞地下。中小房企的退出,表明地产行业已非小资本可以玩转的行业了。

■ “地一代”隐退

今年4月1日,在一个西方人称为愚人节的日子里,任志强在其微博上透露,已经接获上级通知,批准其辞去华远集团董事长之职。

而就在任志强宣布退休的前一天,万通地产(万通龙山逸墅[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万通新界紫藤堡[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发布公告称,万通地产原总经理许立接替冯仑成为新董事长。冯仑则致力于将万通实业改组成投资控股集团,预谋在海外上市。

本已是多事的江湖,却因为王石的突然回归又起轩然大波。3月31日,已在美国哈佛大学开始游学计划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深圳出席万科股东大会时发言称,自己游学海外与万科的国际化有关系。万科计划3年内打入国际市场。

点评:“地一代”隐退预示着更加专业、职业的领导团队将进入地产业。

■ 电商时代来临

当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和潘石屹一样开始在网上卖房时,大家知道这不再是作秀,而是一个新营销时代的来临。

日前,“万科V购”华南在线购房中心在易居电商平台全面上线。现在,万科在深圳、广州、厦门、福州、长沙等华南14城的共计10亿平方米房源,以在线专卖的形式实行全程网络销售。

点评: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不管开发商怎么样的忽悠和翻新花样,在这样的市场下不降价肯定卖不动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