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降低外地人购房门槛 从五年降至三年
www.fjsen.com 2011-12-31 09:0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楼市调控政策明年的走向,前日,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不排除微调的可能性。昨日,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接受采访时建议,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调控政策适度微调应包括:将现行1.1倍的首套住房贷款政策适度调整为基准,将外地常住人口现行的五年连续社保或完税证明调为“三年连续”或“累计五年”。

房贷过紧伤及“刚需”

前日,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表示,北京实施主动调控一年来,房价9月份已连续几个月呈现环比下降的态势。

对此,陈志表示,在楼市调控取得一定进展后,考虑明年的外部和内部经济环境,适当调整过度从紧的政策势在必行。

除了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等固定资产投资以外,陈志认为,不断从紧的调控政策,伤及到了部分刚性需求。“比如现在银行对于首套房贷也是1.1倍的利率。银行控制金融风险是对的,但如果连刚性需求的首套房,都获得不了基准利率,何谈支持自住的刚性需求。”

调整前提应坚持三原则

“目前北京市的商品房成交总量中,首次置业已经占到90%以上,投资投机需求已经完全消失,在这样的基础下,监管层应适度微调从紧的调控政策,但前提一定是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基调不变、打击投资投机需求的态度不变、保证住房从商品需求到居住需求的原则不变。”陈志说。

他建议,具体的调整可包括:1.将现行1.1倍的首套住房贷款政策适度调整为基准;2.老百姓将自己唯一的一套房子卖了,换一套更好一点的房子,贷款时也应该视为首套房;3.将外地常住人口的购房标准从现行的5年以上连续社保或完税证明调整为“3年以上连续社保、完税证明”或“累计5年以上连续社保、完税证明”。

“这样,首套住房以及改善型被抑制的需求将再释放40%,这对于现行的调控效果不会产生过大的冲击,反而会避免硬着陆。”陈志说。(记者马力)

- 声音

限购政策对于外地人纳税和社保时间的限制,主要还是为了防止投资和投机的炒房,如果在北京稳定工作了三年以上,大部分买房人还是自主性购房而不是投机炒房,这些“刚需”政府还是应该给与考虑。

——来京务工人员刘先生

我原本有一套六七十平米住房,孩子出生后想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换房完全是为了家庭自住需要,而不是投机炒房。但是,在银行放贷方面,却要承担二套房的高利率,我觉得这样有些不公平。

——市民丁小姐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