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陈劲松:房价探底 2012年房地产债务危机将至
www.fjsen.com 2012-01-11 10:10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伊始,对于房地产行业的现状与展望,再次引发市场的思考与讨论。调控将何去何从,行业又如何发展,企业将面临什么等等,作为中介代理行业的世联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1月10日,世联地产在深圳总部举办了“房地产行业市场趋势及分析研讨会”,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梁兴安以及首席技术官黎振伟等高管出席了会议。

存货减值冲击 全面降价将启

总结2011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点,世联地产了指出五个要点,第一、从销售来看,三四线城市是拉动全国房地产增长的最主要的引擎。第二、从土地市场方面,土地增速也是在下滑。而且从成交面积,前20名城市来看基本上都是三四线城市。

第三、从出让金来看,也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第四,房地产行业的库存量从2008年的6000多亿增长到目前的1.2万亿,一线城市的库存不断接近2008年的高点或超过2008年的高点,二线城市也一样,三线城市的库存也在飙升。

至于库存增速翻翻的原因,世联认为,在市场上行的时候,由于地价和房价的上涨,库存是驱动房企利益的主要根源,也就是库存规模驱动力的现象是存在的。而当市场下行的时候,市场价格将出现低于存货价值的情况。

世联举例称,万科在年报里面做过一次存货减值,如果有1.2万亿的库存,从去库存周期来看,2012年可能会看到存货减值的现象。

因为2011年万科的利润有140亿,但是它的存货是1200亿。假如市价低于存货价值10%,那么万科1200亿的存货减值将会达到120亿。而且,从爱尔兰和西班牙也可以看出,因为房价下行过快导致了债务危机。

因此,世联得出结论,“假设存货价值下降20%、30%、40%,基本上所有上市房企公司都面临着亏损和倒闭的局面。而且银行业对于房地产风险的敞口非常高,如果出现房地产最后全面的破产或亏损的情况,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冲击会非常大。”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