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环球企业家:万达的金融游戏
www.fjsen.com 2012-01-09 10:44   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    我来说两句

11月的一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前往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去视察当地第一高楼—高达200米的万达中心,一座投资总计达70亿元的庞然大物。按照计划,2012年的元旦节时,这里将呈现一场由奥运会焰火团队定制的焰火表演。这更像是王的玩具。早在两年前,王即花费重金在已封顶的基础结构里预埋了焰火炮管和电脑控制系统—全球仅有两栋高楼预置类似焰火燃放装置,另一个是台北101大厦,但它只能燃放简单的焰火。这场可由电脑编程以求千变万化的烟火秀花费不菲,时长仅20分钟的燃放成本即高达300万元。彼时,或将吸引上百万的市民在长达20公里的江滩上驻足观看。

隔江相望的则是当地妇孺皆知的楚河汉街,它亦是万达的商业地产项目。其拆迁面积高达110万平方米,相当于超过150个标准世界杯足球场面积,涉及搬迁超过1万户居民、400个商业网点,甚至还包括湖北省数个直属厅局级政府单位。起初,很多商户对未来商铺的营业环境心存疑虑—几年内周围将是一片工地。不过王健林以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一疑虑—所有工地均采用8米以上的超高围档将之与外界隔绝,每个出入口均安装价值100余万元的专用洗泥机,车辆进出皆用高压水龙冲刷,以求一尘不染。了解王行事方式的人不禁想到他的口头禅:“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办法;不想做一件事,总能找到理由。”

王健林还要以另一种方式庆祝这一时刻,由于担心全国各地高管们通过视频难以体验到项目现场的冲击力,他们均飞赴武汉参加项目表彰会。王这样解释其良苦用心:“过去解放军打仗,一个大战有几个阶段战役,每个阶段战役下面有若干个小战役。一支部队一年打下来,少说也得开十几次总结会。就是毛泽东说的八个字:总结经验,以利再战。”他希望借此下属“不再依然故我”,并目睹“万达产品现在进步到什么层面”。

王有理由骄傲。如此大的项目,从拿地到竣工,他只来过四次。而工程工期亦堪称奇迹——仅用了8个月时间。此前,万达和当地政府约定的交地时间是2010年6月30日,开业时间则为2011年9月30日。但直到2011年1月政府才交地。换做别的企业,可能会因此推迟半年开业,但王却并未这样做,他的万达广场仍在国庆前夕开业,并及时修复了富有民国建筑气息的汉街,以让这座以辛亥革命策源地而著名的城市更体面地迎来了那场革命的百年纪念日—那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